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基金核心重仓股频现跌停秀 抱团取暖遭遇多杀多
money.fjnet.cn 2013-09-23 09:1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9月以来,包括上海家化、贵州茅台、招商地产、歌尔声学等在内的多只基金核心重仓股接连上演跌停秀,基金抱团持股策略遭遇机构多杀多,重仓相关个股的基金净值也相应下跌。

基金核心重仓股

跌停秀

上周三,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家化公告董事长葛文耀退休,灵魂人物的离开导致该股一字跌停。作为国内日化行业龙头,上海家化是众多基金的核心重仓股,在今年中期141只各类主动基金持有上海家化,合计持股近2.64亿股,占上海家化流通股本的40.58%,持股市值合计达到118亿元,按持仓市值计算,上海家化位列基金第六大重仓股。其中嘉实基金、华商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持有上海家化比例较高。

而在上海家化之前,先后有贵州茅台、歌尔声学和招商地产等基金核心重仓股因种种原因出现跌停。9月2日,中报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贵州茅台出现上市以来第一个跌停,上周该股继续暴跌,一度跌破140元大关,9月以来累计跌幅已达15.93%。9月11日,苹果新品上市表现低于预期,导致其供应商歌尔声学天量跌停。9月17日,招商地产复牌天量跌停,因市场质疑其定增项目定价过高。

半年报显示,今年中期共有224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其中110只基金重仓,合计持有市值达174亿元,贵州茅台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位列伊利股份和万科A之后。歌尔声学同样为基金核心股,今年中期被249只基金持有,其中112只基金为重仓,基金持股市值近130亿元,占该股流通股本的30%。持有招商地产的基金则达到170只,其中46只为重仓,基金持仓占该股流通股的43%,按照持仓市值计算,招商地产在基金重仓股中排名第二十二位。

也就是说,在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6只核心重仓股中,有3只在9月份相继出现跌停,这在基金投资中是非常少见的。

重仓基金遭受重创

部分基金已大幅调仓

上述多只基金核心重仓股的跌停给相关基金造成较大损失,特别是那些持股比例较高的基金受到的冲击最大。

在上周三上海家化跌停当日,多只基金净值随之出现下跌。其中汇添富策略跌幅达到1.28%,嘉实红利、嘉实策略、嘉实增长、博时新兴、长信银利等重仓上海家化的偏股基金单位净值跌幅也都在0.7%以上。而今年中期重仓上海家化比例最高的汇添富焦点、嘉实精选和华商盛世在上周三分别下跌0.36%、0.18%和0.6%,受到的冲击似乎并不大,说明这些基金很可能已经大幅减持了上海家化。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