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预计上半年CPI或涨2.2% 低于去年0.2%
money.fjnet.cn 2014-06-03 09:21: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与此同时,各国更加重视出口对国内经济的拉动,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保护,特别是各种新型贸易保护措施增加,全球贸易增长缓慢。我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出口成本优势下降,也使得我国出口增长难度增大。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0.25%,其中,出口同比下降2.3%,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而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之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出口增长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都难以有大的起色。

从国内看,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中各种矛盾和问题也十分突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下行就是当前国内需求不旺,投资缺乏热点,消费尚未启动,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等现象的充分反映。此外,我国周边地缘政治环境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也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一定不确定影响。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对当前经济增长中出现的问题有正确和客观的认识。新一届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使得经济增长在换挡期没有发生剧烈波动。当前的经济增速放缓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而且经济增长质量也有所提高,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中,最终消费支出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内需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9.0%,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4.1个百分点,也显示出产业结构优化取得一定进展。此外,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政府将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的措施,对铁路、保障房等投资的微刺激政策将持续,并将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随着政策措施效应的显现,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预计全年经济增长与去年基本相当,能够实现7.5%的既定目标。因此,后期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的趋势不会改变。

从影响二季度后期价格运行的具体因素看,食品价格涨幅可能将稳中回落。首先,夏粮生产形势较好,为二季度粮食价格稳定打下良好基础。今年冬小麦面积比上年增加100多万亩,苗情长势也是近几年较好的一年,为再夺夏粮丰收开了个好头,有利于粮食价格保持稳定,也为食品价格的稳定打下良好基础。其次,猪肉价格企稳回升势头将持续。受生猪大量出栏,市场供过于求的影响,从去年四季度起,生猪和猪肉价格基本呈现持续下跌走势,到3月中旬,猪粮比价已经跌破5:1的红色预警线。受价格低迷影响,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8个月环比减少,同比连续15个月呈下降态势,特别是3、4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分别下降5.2%、6.8%,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5%的预警值。生猪存栏量也持续下降。为了保障养殖户利益,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有关部门于3月下旬和5月上旬先后启动两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近期,生猪价格下跌势头已经止住,猪肉价格也触底反弹,预计二季度后期猪肉价格仍将继续恢复性上涨,呈现震荡上扬走势,但同比价格仍将略低于去年。此外,由于油脂原料价格下降,二季度后期油脂价格仍将维持跌势。去冬今春,天气状况良好,有利于蔬菜种植,随着天气转暖,蔬菜水果等大量上市,鲜菜价格将进一步季节性下跌,鲜果价格也将由前期的高位回落。总体而言,二季度食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小,涨幅可能较一季度进一步收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