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预计上半年CPI或涨2.2% 低于去年0.2%
money.fjnet.cn 2014-06-03 09:21: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底部徘徊,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低迷,将减轻国内相关商品及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窄幅波动,1-4月份中价国际现货、期货平均价格指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2%、6.4%。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不平衡,整体复苏进程缓慢,加上美联储逐步缩减QE规模,不仅降低市场的流动性,而且促使美元升值,这都对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下降压力,乌克兰、利比亚紧张局势则给原油等价格带来不确定性。总体预计二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仍以底部反复震荡走势为主,将相应减轻国内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从国内来看,今年前4个月,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下跌,显示出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对上游产品价格的压力,由于结构调整过程是长期过程,加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慢,影响生产资料需求,因此,预计二季度后期工业品出厂价格仍难见起色,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压力。

资源价格改革继续推进,政策性调价等因素,将推动后期价格总水平上升。按照到2015年底前,全国所有设市城市原则上都将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的要求,阶梯水价的推行将全面加快,4月份,北京举行阶梯水价听证会,并从5月份起上调了居民水价,对非居民水价和特殊行业水价也同时进行了调整。广东省今年也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阶梯水价。今年阶梯电价的范围将扩大到钢铁、水泥等行业。阶梯气价也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行。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价格水平上涨。此外,春节前后,为了维护价格稳定和社会安定,地方调价较少,如河北省就暂停了地方调价项目,二季度后地方调价将有所增加,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

此外,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生活成本的提高,劳动力成本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相应推动服务价格、农产品[3.64% 资金 研报]价格继续上涨。

综合以上分析,短期内我国通胀压力不大,如果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预计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略低于一季度,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2.2%左右。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资源价格改革、政府调价等政策的实施和影响逐步释放,加上肉蛋价格出现反弹,四季度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预计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将比上半年略有增加,但下半年翘尾因素比上半年减小0.7个百分点,因此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仍然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在增长中化解各种价格运行矛盾

今年价格上涨的压力虽然总体不大,但价格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如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涨幅较高,服务价格上涨较快,加重居民生活负担;工业品出厂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反向运行,上下游价格矛盾增加;房地产市场成交下降,部分城市房价出现松动,市场风险增大;劳动力、资金等要素成本上升较快,企业负担加重等,这些问题也是经济运行中矛盾和问题在价格领域的反映。因此,应积极稳妥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各项改革措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增长,在增长中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