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预计上半年CPI或涨2.2% 低于去年0.2%
money.fjnet.cn 2014-06-03 09:21: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一是要积极采取措施,增强市场信心,改善市场预期,稳定经济增长。前一段时间,由于我国经济数据表现不容乐观,国际投行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不少唱衰中国的论调再度甚嚣尘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市场信心和预期。对此,应引导市场正确认识短期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长期经济增长效益提高的关系,恢复市场信心。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宏观经济政策的微调,落实好稳增长的各项政策。要加快推进城镇化相关的铁路、地铁、棚户区改造等基建投资项目落实,及时拨付预算资金,稳定中央投资。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快下放行政审批权和打破垄断,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要加快金融改革,加强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扩大“营改增”试点,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培育养老、医疗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力。

二是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积极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房地产行业关联度大,影响面广,不仅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还与居民生活和利益息息相关。今年以来,伴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明显回落,1-4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4%,增速比1-3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均呈下降趋势,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降幅呈增大态势。从房地产价格来看,房价出现松动迹象,一、二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但涨幅缩窄,部分中小城市房价下跌,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8个,比3月增加4个,持平的城市是18个,比3月增加8个,与此同时,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也比3月份增加8个。个别开发商资金链条断裂,房地产市场风险增加,后期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值得密切关注,这不仅关系经济稳定更关系到社会安定。从长远来看,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弱化政府管理经济职能,强化服务职能,稳定地方政府收入来源,破解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症,减轻地方政府卖地和推动地价上涨的冲动。从中近期来看,要继续建立稳定房地产价格的长效机制,扩大房地产税试点范围,抑制房地产投机,扩大房地产有效供给,加快保障房建设,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而对于当前出现的个别地区房价下跌,开发商破产的现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积极采取措施防范金融风险。

三是密切关注冻猪肉收储政策启动后生猪生产和市场变化,防止价格出现大起大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要加强生猪生产监测预警和生产指导,促进养殖结构和规模合理化,促进生猪市场供求尽快恢复平衡,生猪价格恢复合理水平。对近年来价格上涨较快的牛羊肉,波动较为频繁的鸡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以及生姜、大蒜等小农产品价格,要加强价格监测,做好价格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合理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避免价格发生大的异动。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向下压力增大,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低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0.3个百分点,但仍在7.5%左右的合理区间。在经济稳中回落的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小幅回落,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下降,预计随着一系列经济微调措施的实施,经济增长将有所回升,居民消费价格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上半年价格涨幅在2.2%左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