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娃哈哈多元化被指不懂计划生育:宗庆后疾呼正显窘态
money.fjnet.cn 2014-06-26 10:5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经营思路失误是爱迪生没有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爱迪生于2009年开始生产,并且采用委托生产方式,采用进口奶源、原装进口,其选择的时机是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并且借助当时最受追捧的进口奶源,都是相当正确的。只是娃哈哈以饮料等快消品起家,其更注重终端铺货,而对品牌塑造不足,而这在当时较为混乱的婴幼儿奶粉领域显得并不明智。

“饮料的渠道和奶粉并不相同,娃哈哈在商超有优势,但是在母婴店、电商等渠道都不行,而近年来母婴店已经成为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最大的渠道。”乳业专家宋亮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目前,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上,多美滋、雀巢、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外资奶粉优势仍在,伊利、飞鹤、完达山等已经入选“国家队”,而同样走海外代工路线的合生元、澳优等已经基本完成产业布局,而且他们的创始人此前就从事婴幼儿奶粉销售,对婴幼儿奶粉特殊的销售模式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简爱华认为,国家已经从提高行业集中度方面提高国产品牌的门槛,并且也从注册制方面提高了进口奶粉品牌的门槛,未来婴幼儿奶粉市场中整体质量水平有所提升,当然竞争也更加激烈。婴幼儿奶粉市场中,消费者品牌意识较强,相信诸多大品牌也会采取措施稳固自身市场,因此留给中小品牌的机会不多。

而在这个乳业兼并大潮中,娃哈哈爱迪生在品牌、渠道、销售都受阻的情况下如何突围,依然令人担忧。

白酒业务不被看好

为把多元化进行到底,继进军童装、奶粉之后,娃哈哈又“跨界”卖起白酒。

2013年11月娃哈哈集团与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签订了白酒战略投资协议,投资额为150亿元,并同时发布一款以贵州茅台(142.03, -0.20, -0.14%)(600519,股吧)镇为原产地的酱香型白酒—“领酱国酒”。为此,娃哈哈和贵州省茅台(600519,股吧)镇金酱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娃哈哈控股80%,金酱酒业持股20%。

“在此之前,我们都没听说过金酱酒业的名字,我并不看好娃哈哈的白酒前景。”著名酒类营销专家、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崔自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娃哈哈进军白酒行业之季,正值白酒业最低迷的时期,受经济减速、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的影响。但在宗庆后看来,虽然行业不景气,但正是“抄底”的好时机,并表示自己产品的优势是“以茅台酒三分之一的价格,喝到和茅台同样品质的酒”。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