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 银行左右为难
money.fjsen.com 2014-08-14 08:48:53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跟地方政府打交道,感到很头疼。”建行在华南某市的支行行长告诉记者,虽然国有银行在地方政府面前比较强势,但银行也不能无视地方政府的要求。

“上周人民银行地方支行跟各个政府部门开了会,人民银行也没表什么态,政策变不变需要国务院定,但人民银行确实担心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某地人民银行支行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

“各地已经展开救市,如果没有效果,差别化信贷政策估计会实质性放松,目前暂时没有哪一个中央部门出来表态,先任由地方政府去救。”上述华南某市国土部门人士说。

银行暂未执行

根据绍兴目前颁布的政策,该市二套房将认房不认贷,即卖掉的房子不算在二套房内。除首套房外的新房首付,地方法人银行按不低于40%的最低比例执行。

“绍兴只有本土的银行才执行,四大国有银行和其他外来商业银行都说了不执行。”绍兴大明·翰泽苑一位营销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与农行合作,而地产商也主要与国有银行合作,通常本地银行很少做房贷,所以限贷放松作用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绍兴新政中只提到地方法人银行,并不包括国有银行,而绍兴地方法人银行只有绍兴银行、瑞丰银行、绍兴恒信合作银行这三家,所占市场份额很小。

绍兴银行一位信贷人员告诉记者,绍兴政策刚出台不久,总行还未发通知,目前仍按原来政策执行。

而福建省日前出台的救市政策规定,家庭购买首改房按首套房认定,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也按首贷认定。

兴业银行泉州某支行信贷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贷款有两个参考标准,一个是征信报告,一个是地方房管局出具的证明。如果房管局能够出具无房证明,那买房就是按首套算,但如果有过贷款记录,银行能够查到,会按二套算。

“兴业银行总部在福建省,我们也不知道总行是听央行还是福建省政府的,但即便贷款政策变化,也不会这么快传达下来,需要一段时间。”上述兴业银行人士说。

“二套房贷限制是国务院出台的政策,现在地方政府单方面放松,有违中央的政策,但令人奇怪的是,这种举动却未被叫停。”上述华南某市国土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

2011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1号文”明确提出,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其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