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洋医院”能否成鲶鱼? 且行且期待
money.fjsen.com 2014-09-16 16:43: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赵碧华)医疗改革步履蹒跚,多元化办医呼声日涨,近日,外资独资办医终于取得关键性突破。上月底,国家卫计委和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在包括福建省在内的七个省市设立外资独资医院。

两部委的《通知》文件下发已过半月。外资办医,从以往的合资、合作“双飞”变成可独资“单飞”,福建的“洋医院”能否飞得更高呢?“鲶鱼效应”能否实现,其又可能遭遇哪些门槛?

闽已有合资医院申请独资办医

“自《通知》下发后我们尚未接到境外医疗服务提供者提出设置外资独资医院的申请。”近日,记者从福建省卫计委了解到。但在此之前,其实福建已开展过相关试点。据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2005年就试点过资医院--在厦门设立了厦门长庚医院。而自2013年国家下放港澳台独资医院审批权限后,已批准厦门长庚医院变更为台资独资医院。

厦门长庚医院黄女士向记者表示,该院独资办医申请已于今年获省卫计委批准,但因所涉部门较多,目前仍在办理独资医院相关手续。“当年进入大陆落户厦门时因为有政策限制,所以只能合资办医。后来政策放宽便申请独资了。”该院一位不愿具名人士说到,“独资在决策方面会更加便利,更能利于医院发展。”

“洋医院”带来就医便利

“以前并没想过看病要到‘洋医院’去,外资医院一听离咱还挺远的。”去年一次经历改变了厦门海沧王女士的想法。“去年夏天母亲突犯高血压,情急之下就近送到了长庚医院,后来发现医院环境的确不错,而且医护人员服务态度特别好,主治医师是个台湾人,对心脏内科很有研究。只会讲闽南语的母亲觉得挺亲切的,而且收费也还好。”

同样家住漳州的陈先生也表示他和家人就诊时也都选择在厦门长庚医院,“洋医院医护服务态度好,也能刷医保,还不用像有些公立医院那样人挤人地排队,方便又舒服。”

厦门长庚医院自2008年1月15日运营至今,已走过六个年头。作为集医疗、保健、颐养以及科研为一体的高等级医院,当前在闽粤,尤其是闽南地区的社会认同度越来越高。据长庚医院黄女士介绍“该院主要服务对象以大陆居民为主,港澳台病患比例约占2%。”

2009年8月,厦门长庚医院通过医保联网定点医院资格审核,成为医保定点医院。黄女士介绍称成为医保定点医院后,病患数量更是出现较大幅增长。“目前日均门诊量约2600人次,已开放床位750床。”

“洋医院”能否成鲶鱼?

此次两部委联合推试点新政,被业界当作是医疗改革的一阵东风。我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期待能借试点外资独资办医之风给我省现有的医疗体系带来“鲶鱼效应”。“目前我省的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方面需要引入‘鲶鱼’,鼓励、支持和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激活整个医疗市场,使我省医疗市场更加健康发展。尤其是外资独资医院在我省的设立,将为我省医疗卫生格局的变化带来新的推动力。”

究竟“洋医院”能否真的成为一条“鲶鱼”激活医疗市场,进而倒逼公立医院加快改革吗?其又可能会遭遇哪些“玻璃门”?《通知》一出,热议四起。

“因为外资独资医院的存在,旧有医疗市场的层次感得以强化。由此导致的患者分化,将极大缓解淤积于公立医院的就医压力。而除此以外,此类医院的高质服务,也将成为业内不容回避的标杆-杰出者的存在,多少会给平庸者以激励。”针对《通知》,网友“然玉”表示,希望外资医院能引发鲶鱼效应,给医疗市场注入活力。

然而,也有网友表示担忧。“外资独资医院进入,仍难解‘看病贵看病难’。首先外资医疗机构最可能切入的是高端医疗市场,所谓的‘对国内医院高昂的收费绝度有很大的冲击’无异于一场春梦。其次对于‘看病难’,为保证看病时间,外资医院对每个医生的挂号数量有严格的控制。在公立医院一个上午看完的病人,在外资医院可能需要3天,你说这是难还是易呢?”网民“剑客”表示。

而多数网民则表示,“洋医院”的前景仍需观看,外资成色还需本土市场的检验。网民“毕舸”表示,“在我国,无论国有、民营还是即将到来的外资独资医院,面临的却是没有细分的混沌市场。同时,国内医保覆盖面与保障程度都与国际标准有很大距离,外资医院能否实现就医人群的成功分离,仍有待观察。”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也在其微博上表示,‘洋医院’的前景还需观望,关键在于整个中国医疗市场的政策环境是否足够开放。比如多年来一再提出要将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一碗水端平,但弹簧门、玻璃门依然存在。

在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廖新波看来,其有积极作用,但市场隐形门槛较多。

“外资医院的进入无疑将带来国际先进的医疗机构管理经验、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以及医学技术和先进的设备资源,也为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医选择。这将加快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步伐。”廖新波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坦言,“我们对外资办医的门市敞开了,但外资愿不愿意进来以及进来之后可否持续确是一个关注点。”

在其看来,外资独资办医所涉及到的远远不止发布《通知》的两个部门,而且涉及了金融、土地、保险等多个主管部门。因此,这项政策虽利好,但影响外资办医的因素非常复杂,仍需要各部门进一步理顺关系和责任,完善现有的配套政策。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外资独资医院能否带来“鲶鱼效应”,其毕竟是盈利机构,讲究投资与回报。所以监管部门仍需对其加强监管,避免因过度市场化而忽视甚至损害患者利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