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翔安:发展现代农业力促农民增收
money.fjsen.com 2014-09-30 08:56: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翔安现代农业走向全国

大学学习国际经济合作专业的许伟瑜,大学毕业后没有成为人人羡慕的白领,却选择了回到故乡——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进行创业。

在长期从事农产品种植、购销的过程中,许伟瑜萌生了创办农民合作社的念头,2011年8月,许伟瑜作为发起人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村民合作创办了厦门市翔安区棒新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和社员入股,合作社主要从事蔬菜粮食作物的生产和销售,种植马铃薯、胡萝卜、青葱、花菜、大白菜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11年,该合作社与夏商集团合作,成为首批夏商直控基地和农超对接基地。2011年,合作社被确认为厦门市首批菜篮子直控基地。2013年合作社被认定为厦门市第二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性体系单位。合作社也从成立时的10户农户,发展到今天的52户;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00多亩增加到今天的500多亩。

类似棒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现代农业做法,在翔安区不算是个别。同时,翔安区现代都市农业崛起,离不开重点项目这一强力引擎。如今,翻看翔安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列表,人们可以看到一大摞耳熟能详的名字。

蝴蝶兰被称为“花中皇后”,对生长环境有较高的要求,需要实时根据天气的变化来进行养护。而每年中国大陆唯一向日本皇室提供蝴蝶兰的企业,就是来自厦门翔安。位于新店镇沙美社区昌萌花卉蝴蝶兰组培基地培植的一种白色蝴蝶兰被日本皇室选中,让世界瞩目。基地负责人郭彦青介绍,他们目前已带动50人实现转产就业,未来,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增加。同样,位于新圩镇的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60户、生产基地1200多亩,目前已带动周边2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在位于翔安区的如意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总建筑面积56900平方米的厂房把全国业界的目光都吸引到这里。现在,该企业已实现白金针菇年产量8360吨,产值8000万元。而不远的将来项目建成全面投产后,食用菌栽培区将日产金针菇20万瓶,年产量达2.5万吨,实现年产值2.4亿元。

同样是在翔安区的金草集团,它拥有种苗生产车间5万平方米,组培苗年生产能力可达10亿株,企业年产值4.8亿元,占领国内原生金线莲市场份额60%以上。

事实上,作为翔安的另外一个现代农业重点项目,陈银镇创办的厦门市唐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创濒危药材无土栽培新技术,2013年年产值达1200多万元。

推动现代都市农业的进一步崛起,翔安区还在进一步“发力”。目前,《翔安区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扶持措施》即将出台,其中,在农业技术培训、用地用林保障、鼓励企业品牌创建等方面,翔安区都将出炉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