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连险收益持续走高迎幸福时光 账户有别风险须防
money.fjsen.com 2015-01-05 09:27:5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我来说两句

缴费激增

投连险收益节节上涨,也让一些不敢涉足股市的投资者选择通过投连险切入。在某出版社工作的林女士近期就将5万元存款在网上买了投连险,她对记者表示,2007年的牛市把她给亏怕了,连基金都不敢再买,但牛市不参与也难受,所以就买了投连险。

保监会11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末寿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缴费激增至176.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17%。以单月保费数据来看,去年上半年投连险保费月均大约为6亿元,但在7月~10月期间,投连险保费却分别高达28亿元、40亿元、23亿元、49亿元。单月的对比结果更为明显。去年前10个月的月均新增缴费为17.6亿元,而去年的月均缴费仅6.9亿元,去年为前年的2.54倍。

就具体保险公司而言,去年10月份,光大永明人寿新增投连险账户保费高居首位,达44.88亿元;信诚人寿、平安人寿等保险公司10月份的投连险账户新增保费也都超过1亿元。

风险须防

投连险规模增加,归根到底是赚钱效应突出。不过,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

虽然去年11月份投连险收益创造新高,但10月份股市上涨2.34%,投连险平均收益只有1.13%,各种股票型、混合偏股型、指数型投连险账户更是纷纷亏损。即便同在11月份的同一类型账户,由于选股的差异,收益也波动较大。例如,生命进取II账户收益最高,达13.24%,但同样是激进型的生命精选股票型账户下跌1.26%,混合型的太平智选忠诚保证型账户下跌0.87%,债券型的北大方正稳健型账户下跌0.03%。可以说,牛熊市就在转眼间。

那么,该怎样来选购投连险呢?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消费者在投资时可以通过此前的投连险账户投资收益率来判断优劣。另外,投连险一般会设置两个账户,投资者要善于利用投连险双账户转换的功能规避风险,即投资市场行情好时将资金转入进取型账户,在行情不稳定时转入避险型账户。

北京保监局人士提醒,购买投连险应注意三个方面。首先,购买前要关注投连险的费用项目,包括初始费用、风险保费、资产管理费、退保费用和部分领取费用等。同时,投连险产品还可能收取账户转换费用、保单管理费和买入卖出差价等。其次,购买投连险后,投保人应充分关注投资账户的状况。投保人应根据自己经济状况和市场环境来转换投资账户,以达到投资收益的理想化。投保人还可以通过追加保费的方式增加投资资金,或对投资资金进行部分支取。最后,要选择有投连险销售资格的销售人员。此外,在投保时注意留存销售人员介绍保险产品时的有关资料,以便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提供有力证据。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