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保障房是一剂楼市退烧药
www.fjnet.cn 2011-07-26 13:24  胡宇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以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被列为重点民心工程,未来三年将建设3600万套,涉及配套资金超过4万亿元。这是中国三年内的重大工程,将对未来五年的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不可否认,保障房政策的出发点是民心所向,但是,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最怕的就是缺少监督,让腐败钻了空子。当前,保障房项目要顺利实现,需要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筹集资金并保证顺利开工,二是建筑质量能够有效保证,三是确保公平和公正的分配。

项目开工资金的困难,或许可通过各地发债的方式来解决。然而,发债融资是否真正用于保障房建设则是需要跟踪的。如果没有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跟踪审核,就很难保证将钱用到实处。

保障房的工程质量问题亦备受各界关注。按照媒体报道,最近,一些保障房项目不仅出现“脆脆房”、“屋漏漏”等现象,更可能出现豆腐渣工程,难以经受时间的考验。

在西方的很多国家,房屋质量一旦出现问题,承建公司定会出局。相比之下,在中国,保障房的质量安全尚缺乏严格的监督执法。

对于保障房的分配,也是各界议论的焦点。如何保证让真正的低收入阶层顺利实现住房梦想,是该项政策最终能否落实的关键。国家审计署在一份审计报告中提到,已审计8个省区16个城市的政府保障房,总共有出租廉租房2.97万套。其中,有4407套被违规出售或另做他用,4247套分给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还有4428套是长期空置。因此,在保障房分配过程中,如何确保公平分配、合理分配,是难度最大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确保保障房的公平分配,不仅要做到严格监督和审计,更要对违规者作出严厉的惩罚。对于保障房社区的维护和质量监控,也应在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与事后等诸多环节进行质量管理,避免其沦为“伤心工程”。

值得庆幸的是,最近中央领导亦在强调“三个确保”――确保任务落实,确保建设质量和确保分配公平。同时,还强调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质量出了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

不可否认,对于当前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保障房建设恰如一剂退烧药,具有短期立竿见影的效果。从中长期来看,在增加中低层房屋供应的同时,仍需加快对存量房征税的改革,以促使市场存量房和空置房的迅速流通,避免造成市场有名无实的价涨量缩现象,并减少投机性需求和投机性住房的保有量,从而保证房价的稳定和回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