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对外金融净资产近2万亿美元 六年翻六倍
www.fjnet.cn 2011-07-27 08: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公布了2011年3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这是我国首次公布季度国际投资头寸统计数据,以往均按年度公布。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对外金融净资产19340亿美元,规模较2004年末翻了6倍。

对外金融资产近4.4万亿美元

具体来看,截至3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43948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7%;对外金融负债24608亿美元,增长5%;对外金融净资产19340亿美元,增长8%。历史数据显示,修订后的2004年末的对外金融净资产为2764亿美元。

对外金融资产近年来大幅增加,最主要的推力来自外汇储备。2004年末我国的外汇储备为6099亿美元,而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高达30447亿美元,为2004年末的5倍。

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3174亿美元,证券投资2635亿美元,其他投资6983亿美元,储备资产31156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7%、6%、16%和71%;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15260亿美元,证券投资2231亿美元,其他投资7117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2%、9%和29%。

资产、负债分布较为集中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的结构分布较为集中。对外金融资产中,储备资产占比71%;对外金融负债中,来华直接投资占比62%。

外汇局相关人士曾介绍,我国拥有较多的对外净资产,表明目前我国具备较强的国际清偿能力。我国的对外资产以外汇储备为主,流动性和可控性较强;负债以来华直接投资为主,稳定性较强。这种结构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对我国的金融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同时,对外净资产或净负债并不代表金融实力的强弱。一个国家的金融实力更多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金融部门的国际竞争能力及其主权货币的国际化程度等多种因素。比如,美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金融债务国,但美国的金融实力在全球金融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国际投资头寸的变动由特定时期内的国际收支交易、价格变化、汇率变化等引起。

国际投资头寸表与国际收支平衡表一起,构成一个国家或地区完整的国际账户体系。国际收支平衡表反映的是在特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与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发生的一切经济交易。打个比方,国际收支平衡表相当于企业的财务状况变动表,反映的是交易流量情况;而国际投资头寸表相当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反映的是资产负债存量状况。

分享到: 新华微博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