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信息产业过剩明显 亏损面达22%
www.fjnet.cn 2011-07-29 07:39  卢元强 杨明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7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运行情况,称增速基本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企业受到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上升和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亏损企业达到2277个,亏损面高达22.8%,亏损额增速超过50%。

工信部称,信息产业总体增速出现起伏。2011年4月、5月,规模以上制造业生产增速连续回落,6月份出现反弹,增加值、销售产值分别增长15.6%和22%,比5月增速分别提高4.2%和5.4%。截止到6月底,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5%,其中软件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8065亿元,同比增长29.3%。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信息产业亏损情况突出。全行业共有亏损企业3377个,亏损面达22.8%,亏损额增速达54.5%,仍处于较高水平。企业成本压力较大,受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上升和货币政策收紧影响,前5个月行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长21.7%,高出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利息支出增速达34.8%。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个完全竞争甚至是过度竞争的行业,价格下行的压力较大,因此,由于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无法消化。其增速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但是亏损企业超过20%,正是说明了电子信息产业产能过剩的现状。这样亏损的企业就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长期结果会导致优胜劣汰,优质的企业留在市场之中,总的来看,对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是积极的。

上半年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上也取得了显著增长,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960亿元,投资规模已超过去年前三季度的水平,同比增长67.6%,增速高于去年同期26.6%,高于同期工业投资40.7%。其中,6月份增速达37.5%,比4月、5月份分别回落52%和31.4%。光电器件和新能源电池成为拉动行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贡献超过四成。家用视听行业投资相对低迷,上半年投资同比下降9.6%。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