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许小年:铁道部形成利益集团难以改革
www.fjnet.cn 2011-07-29 08:02   来源:光明网    我来说两句

    许小年《从来没有救世主》专场论坛7月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表示,今天我们都非常关心高铁之后如何去总结教训、避免类似事情再出现,实际上铁道部的改革已经谈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但是到今天也没有办法解决,为什么?

  它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利益集团,在这个利益集团面前,任何改革都会伤害它的利益,因此它会全力阻止这些改革,我们今天改革的困境就在于公共部门利益集团的形成。

 许小年赞成立即把高铁停掉,组织社会各界的力量,首先要把事故原因分析清楚,然后再来探讨往下怎么办,现在事故原因我们都不知道,到现在还没有看到,首先要把原因找到,但在找到原因之前先得把它停掉,不要再出现事故。

 同时他认为,中国改革真正的推动力量在民间。中国经济要改革,政府就需要减少监管退出市场,如果我们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都民营化,我们民营企业完全有能力接盘。而现在半管制半市场的状态是收入分配恶化的主要原因,我们都知道,官商勾结、垄断暴利,这是收入分配恶化的最主要原因。

 许小年在论坛中说道,金融危机的由来是美国资产泡沫,而美国资产泡沫又是由于美联储错误的货币政策造成的,是在这个意义,而不是监管的意义,我们说这场危机是政府失灵,不是市场失灵。

 我坚定认为罪魁祸首在华盛顿,不在华尔街,华尔街有没有问题?当然有问题,但在这场危机中,华尔街只是从犯,主犯是华盛顿,主犯是格林斯潘。这个观点如果我们能够接受的话,它的逻辑结论就不是像今天很多人所相信的“市场失灵靠政府”,正好相反,这是政府失灵。

 以下为许小年演讲文字实录:

 2009年我们新增贷款10万亿,2010年我们新增贷款8万亿,今天我们会面临通货膨胀,原因就在于货币超发,就在银行信贷的失控,货币增长速度远远高于GDP 的增长速度。2009年广义货币增长27%,GDP是9%点几,2010年广义货币增长20%,GDP增长10%,连续两年货币增长是GDP增长的两倍到三倍,通货膨胀是必然的结果。

 在这里就不给大家展示数据了。

 这样的应对方法结果是什么?结果是我们错过了一次结构调整的大好时机,不仅如此,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几年中的长远发展都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在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国进民退,看到政府替换市场,管制取代改革,我们经济发展的方向转变了,和过去30年间改革开放的方向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国进民退的结果是什么?公共部门形成了一个利益集团,它标志着改革的转折,今天我们都非常关心高铁之后如何去总结教训、避免类似事情再出现,实际上铁道部的改革已经谈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但是到今天也没有办法解决,为什么?它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利益集团,在这个利益集团面前,任何改革都会伤害它的利益,因此它会全力阻止这些改革,我们今天改革的困境就在于公共部门利益集团的形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