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厦试点设蔬菜平价店 平时低价销售关键时降价
www.fjnet.cn 2011-07-28 10:3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经贸委印发《稳定“菜篮子”价格工作实施方案》,推出从“菜园子”到“菜篮子”整个蔬菜链上的扶持措施,要求福州、厦门试点设立包括超市、专卖店、蔬菜销售摊等在内的平价商店,发挥稳菜价和降菜价的作用。

    福厦试点设立平价超市平价摊位

    上游价格一涨,零售市场就会立即体现,市民的买菜成本将上升。

    不过,按照我省此次提出的实施方案,这种情况以后会得到明显缓解。

    我省确定了建设平价商店的措施,促进蔬菜零售市场更加有效竞争,将蔬菜价格稳定在合理水平。平价商店在价格相对平稳时期,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销售商品,发挥市场价格导向作用,促进蔬菜价格趋向合理稳定;市场价格明显上涨或者异动时,按照政府的要求稳价销售,发挥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

    具体措施包括:确定不少于3家较大规模的商业零售企业作为平价协作单位,每个平价协作单位选取其所属50%以上的超市作为平价超市,平价超市里设立平价商品区,销售平价商品;在市区内确定若干个较大规模的农贸市场中的2~3个摊位作为平价摊位;与若干家生产规模较大的蔬菜种植企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平价协作关系,鼓励其在市区内以店面或者定点直供车的形式建立蔬菜直供销售点。

    平价超市、平价摊位、蔬菜直供销售点的经营者的确定将坚持自愿原则,由政府公布准入条件,公开招募。

     示范带动建设10万亩大棚

    我省蔬菜价格每次大涨几乎都与极端天气有关。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提出,扶持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新建、改建大棚设施,扩大大棚菜种植面积,增强蔬菜生产应对自然灾害和极端气候影响的能力,防止蔬菜出现季节性、灾害性减产,影响供应、消费和价格。

    方案提出,要加大大棚建设支持力度,实际下达以蔬菜大棚为重点的钢架大棚2万亩建设指标,确保今年完成1.5万亩的建设任务。计划在40个县建设10个中心示范片,每个示范面积300亩至500亩,示范带动全省建设各类大棚10万亩。

    推行“订单农业”

    近几年来,蔬菜卖难买难问题凸显,很大程度上与冷链物流建设跟不上有关。对此,我省要求从几方面来推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