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瑞士日本为避险货币多头敲响警钟
www.fjnet.cn 2011-08-04 09:12  吴心韬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瑞士央行8月3日意外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瑞士法郎3个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目标从零至0.75%下调到零至0.25%。该行还表示,将扩大瑞士法郎的货币供应量,以抑制瑞郎汇率的过度升值。

同日,日本政府与央行联合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日元升值和支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或在8月4日至5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宣布扩大金融资产购买计划,来为日元升值“降温”,如果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未能使日元汇率回落,那么央行可能会对汇市进行干预。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期的全球经济基本面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日元、瑞郎已成为炙手可热的避险货币。瑞士央行为应对瑞郎走强而意外降息将增添日元的升值压力。在瑞士央行采取行动后,投资者可能会暂时将瑞郎从避险货币的名单中取消。在避险情绪高涨的情况下,投资者对日元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瑞郎应声下跌

瑞士央行在3日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目前瑞郎汇率已经被“严重高估了”,当前瑞郎的汇率水平正在威胁该国经济增长,以及对物价稳定造成下行风险。该行已无法再维持货币紧缩进程,并将采取措施抑制瑞郎的上涨。该行还表示,除了将基准利率下调,该行将扩大商业银行在央行的活期存款,由目前的300亿瑞郎增加至800亿瑞郎(约1040亿美元),央行还将在货币市场中回购短期政府债券,以扩大基础货币供应。

瑞士央行释放出来的宽松信号明显抑制了瑞郎的单边上涨态势。截至北京时间3日20时30分,美元兑瑞郎汇率则报0.7726瑞郎,高于此前创下的历史新低0.7611瑞郎。

分析人士称,瑞士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仅是为抑制本币升值的系列措施第一步。该行自去年6月份以来,曾试图以汇市干预来阻止瑞郎汇率的单边上行态势。但由于欧债危机在过去两个月里有所恶化,且美国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瑞郎兑欧元、美元汇率在过去两个月里分别上涨12.7%和9.4%。

德国德卡银行经济分析师塞巴斯蒂安・汪克尔表示:“近期瑞郎的升值幅度过大,以至于瑞士当局最终将会采取措施抑制其涨势。但是瑞士央行的系列措施仅能短期抑制瑞郎升值,其长期走势还受到了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意大利联合信贷集团经济分析师亚历山大・科赫表示,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以及“没完没了”的欧债问题,使得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瑞郎成为投资者的“抢手货”。

与其他西欧经济体相比,瑞士基本面十分健康,经常账户和财政实现双盈余,该国政府还预计,其财政盈余状况将持续至2015年。不过,瑞士是比较典型的出口依赖度较高的经济体,其出口总额约占GDP的50%,这意味着,本币升值将损害该国整体经济表现。

日本或扩大宽松规模

作为主要货币交易品种,日元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期也担当起资产“安全港”的角色。截至北京时间3日20时30分,美元兑日元汇率为77.15日元,仍距离二战后的最低水平76.25日元不远。

另外,由于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会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压低金融市场实际利率,且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复苏会陷入停滞状态,当天日本国债需求陡增,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3个基点至1.010%,创自去年11月15日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首相菅直人3日表示:“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外汇市场的波动,相关部门部长需就此制定政策。而日本央行需与政府保持密切协作,并继续通过货币政策来应对日元升值以及支持经济增长。”同日,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目前日元汇率走势“太强了”,政府将竭尽所能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其中措施不单单是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政府还将出台组合性政策来应对该问题。他还强调,政府将尽力避免国内产业空心化进程加剧。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则回应称,在外部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日元升值将导致该国出口下滑,削减企业盈利。如果该行认为有必要时,会采取合适措施。依据《日本银行法》,日本央行在进行汇市干预时需取得财务省同意,并代理财务省在外汇市场进行具体操作。

今年3月18日,日本央行曾联合其他七国集团(G7)成员国以买入美元抛售日元的方式干预日元汇率。在该次干预行动中,日本央行共动用了6925亿日元。日本央行还在当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宣布扩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由5万亿日元翻番至10万亿日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