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召开:趋利避害 推进合作
money.fjnet.cn 2011-08-04 07:5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由中阿经贸论坛组委会和中国中东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日前在银川召开。

去年年底以来,由突尼斯开始的民众示威迅速演变为反政府行为,并蔓延到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摩洛哥、约旦、也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甚至连阿曼、巴林这样的海湾产油富国也未能幸免。到目前为止,发生动荡的阿拉伯国家达11个,涉及阿拉伯人口的2/3。眼下,埃及、也门、叙利亚局势尚未恢复平静,利比亚战火仍在燃烧。西亚北非发生的剧烈政局动荡,对地区格局和国际体系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使中阿关系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中阿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一些阿拉伯国家出现的社会混乱和经济停滞,使得我国在阿的一些贸易合作项目被迫中止,一些医疗卫生、工程承包等项目不能正常进行,中国许多在阿企业遭受了一些损失甚至是巨大损失。鉴于此,西亚北非变局对中阿经贸关系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中阿经贸合作的前景如何判断、中阿经贸合作的方式和路径如何选择等问题,自然成了大会发言和专题讨论的焦点。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西亚北非地区将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持续动荡时期,在动荡中谋变革,在变革中求稳定,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地区总体形势的主要特征。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尽管一些阿拉伯国家出现了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我们趋利避害,积极应对,中阿经贸合作继续快速发展的势头不会改变。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基于以下共识:一、深化中阿合作是时代的需要;二、中阿经济互补性强,局部和暂时动荡不会转移阿拉伯国家“向东看”的目光;三、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呈现多元化趋势,且主要贸易伙伴如沙特、阿联酋等国局势相对稳定;四、阿拉伯国家将更加重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为中阿拓展经贸合作提供了新机会。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包括阿拉伯国家和伊朗、土耳其、以色列)的贸易额为19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就达到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6%,再创历史新高。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上述结论。

作为中阿经贸论坛的永久举办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进一步办好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在理论研讨会上发表题为《中阿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及宁夏的历史责任》的主旨演讲指出:“以宁夏为抓手,推进中阿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宁夏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我国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他认为,宁夏在推进中阿经贸合作中应该具备以下四个功能:第一,宁夏应该成为服务于中阿经贸合作发展的战略平台。第二,宁夏应该成为中阿经贸合作的连接中枢。第三,宁夏应该成为向阿拉伯国家展示我国综合国力的形象窗口。第四,宁夏应该成为中阿经贸合作的理论研究和宣传策划中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