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密集IPO潮:本周8只新股首发
money.fjnet.cn 2011-08-08 15:39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8月半月IPO募资额已超前两月水平 首发市盈率维持在33倍左右。

  早报记者 忻尚伦

  至本周末,8月份才过一半的交易时间,但首发新股的IPO募资额已经超过了6月份和7月份。但与此同时,8月份的首发市盈率依然比高峰时“腰斩”,维持在33倍左右。正因如此,“次新股”成了近期市场炒作的大热点。

  本周又将迎来8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6只创业板、1只主板、1只中小板。可见,当下新股发行节奏依然较快。上一周,A股发行了9只新股,其中4只为主板公司。

  冻资规模低于预期

  新股首发的询价公告显示,本周共有8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从数量上仅比上周少1家。但新股融资压力环比却下降明显,主要是由于本周内仅有1家大盘股申购,而上周则有4只。

  今天有3只创业板新股申购,分别是仟源制药(300254)、常山药业(300255)和星星科技(300256);周二2只,分别是开山股份(300257)和江河幕墙(601886);周三2只,分别是东方精工(002611)和精锻科技(300258);周四1只,为新天科技(300259)。

  至本周末,8月份才过去了半个月,但新股首发的募资额已经超过了7月和6月。除5家未公布发行价格的新股之外,8月份已招股的IPO公司,合计募集资金达到了144.25亿元,7月份合计募资额仅有114.842亿元,6月份也仅有133.727亿元。

  在上周4只大盘股、合计9只新股网上申购的情况下,周内一级市场冻结资金虽然达到了近期高点4991亿元,但与年初时每周冻资1万亿元依然有相当的距离。这显示市场人气依然未有恢复。

  资金“争抢”次新股

  然而另一方面,8月份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却依然在低位徘徊。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2.96倍,比7月份的35.774倍还要低。比之去年12月份的历史高点75倍,依然处于“腰斩”的境况。由此可见,在一级市场估值水平面还处于低位时,留给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逐渐加大。

  近期,不少机构资金涌入次新股。以光线传媒为例,从8月3日上市后,连续3日都有机构“追着买”。上市首日,光线传媒上涨40.95%,为当日上市3只新股涨幅最低的一个。其余2只新股的涨幅均超过了75%。在此刺激下,光线传媒当日的买入榜单中,三家机构席位占据了前三名,总计买入金额高达1.33亿元;第二日继续有三个机构席位占据买入前三席,合计买入额为3744.68万元。

  近几日,次新股股价的集体爆发,俨然昭示着资金对次新股的青睐。

  同花顺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保险、社保、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增持了83只创业板股票,减持则只有44只。创业板公司中,国民技术获得机构增持最多,机构增持了5511万股。此外,当升科技被机构增持了4423万股。共有9只创业板股票被机构增持股份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

  重点参与开山、江河

  华林证券分析师胡宇认为,今天网上申购的3只新股,仟源制药定价偏高,建议投资者谨慎申购;常山药业作为轻资产经营模式,但确有较大规模的短期负债,收入与现金流匹配度不高,虽然与同行业公司海普瑞相比,定价稍低,但产品的雷同表明盈利模式是相似的,医药原料生产行业的充分竞争表明企业成长性不足建议不申购。手机屏生产商星星科技,不属于行业龙头,建议谨慎申购。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建议,考虑中签率和未来业绩以及公司的技术含量,偏重参与开山股份和江河幕墙的申购。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