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台湾农民创业园:打造双赢的农业先行区
money.fjnet.cn 2011-08-08 09:5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日,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花卉集散中心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顶着烈日挥汗作业。该项目一期2000亩用地已完成土地平整,目前正进行园区道路、管线铺设、排水设施等工程建设。

    “海西《规划》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两岸合作,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让我们备受鼓舞。”创业园副主任邱宏伟说,目前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一期工程三个标段同时推进,已完成投资7000万元,将于年底投入使用,二期2500亩用地已开始征地,预计明年动工。1000多家台资企业已报名入驻。

    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是创业园“一园五中心”建设的重头戏。该中心总投资3亿元,将辐射带动1.5万亩花卉产业,内设管理中心、资材市场等平台,同时规划建设台湾农民村,为前来创业的台商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中心将建成东南沿海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花卉市场,届时,漳浦县花卉产业年产值预计将从现在的20亿元提升到100亿元。

    总投资3.3亿元的科技服务中心是创业园又一重大建设项目。目前,中心主体工程——投资8000万元的综合大楼已盖好5层,将于11月8日农博会前投用。该中心总规划面积730亩,将包括综合大楼、物流服务、组培车间等配套设施。“明年还将动工建设标准化玻璃温室,为入驻台企提供更加便利的生产设施。”邱宏伟说。

    占地5000亩的兰花科技产业园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首期1000亩用地将于年内开建。此外,创业孵化中心、农博会展中心等也处于紧张建设中。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创业园内企业生产热火朝天。

    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是入驻创业园的首批台企,目前1条年产2万吨复混肥生产线和2条年产5万吨有机复合肥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厂长林亚民说:“创业园软硬环境都不错,且优惠政策多,到这里投资创业选对了。海西《规划》进一步坚定了台胞的投资信心。”

    入驻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为三本肥料带来了无限商机。该公司准备再上一条生产线,生产高优品种的生物有机肥。同时,加大引进台湾新技术、新品种的力度。

    创业园不仅在园区硬件建设上加大投入,同时在服务园区台企方面先行先试。

    融资难一直是园区台企发展的一大瓶颈,不过今后台农将不必为此担忧。邱宏伟介绍,创业园已着手开展以土地流转证抵押贷款的工作,为台农提供良好的融资平台。这一金融服务举措得到台农热烈欢迎,目前已有不少台农提出申请。除此之外,创业园还对园区内种植养殖企业实现电价优惠30%的优惠政策。

    邱宏伟介绍,创业园规划总面积30万亩,将按照“集聚发展,优化产业,典型示范”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五个中心、六个产业区”,为台湾农民和台商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打造两岸现代农业和农业科技蓬勃发展的先行区。目前,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入驻台资农企247家,利用台资3亿美元,年产值26亿元。 (记者 郑长辉 王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