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榕台两地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经贸往来成果丰硕
money.fjnet.cn 2011-09-19 09:25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先行先试投资热土

2007年5月15日,澎湖籍货轮“全富轮”装载1000多吨建筑用碎石,驶离福州连江琯头对台贸易码头,直航澎湖,开启福州与澎湖货运直航,开启福建沿海与澎湖的常态化货运直航。

5年来,福州市用多个突破和“第一”,谱写了涉台政策先行的历史转折点:2008年福州至台北空中客运直航航线开通,航程只需80分钟。这些先行先试举措,充分发挥了福州作为对台前沿平台的先行示范作用,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成功经验。

福州市还结合海峡两岸产业结构调整,出台政策大力扶持以重点企业为龙头的配套产业链的招商,使福州成为台商来大陆投资的主要区域之一。截至2010年底,福州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2049家(不含第三地),合同台资金额38.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3.39亿美元。目前台资企业(包括含台资成分的企业)约占海外投资企业总数的40%,台资项目平均规模超过200万美元,台资企业总产值超过700亿美元。台湾水泥、裕隆集团、统一集团、英业达电子、清禄集团等30多家台湾百大企业纷纷来福州投资办厂。

经贸往来成果丰硕

自1984年福州引进落地第一家台资企业,1989年设立台商投资区,20多年来,福州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前来投资,榕台经贸往来结出累累硕果。

近年来,福州市紧紧依托“海交会”经贸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合作。

历届海交会上,台商活跃的身影总是引人注目,每一届海交会都有显著的经贸成果。2007年海交会展示区域从台湾外岛扩大到台湾本岛的台中和台北,实现了重大突破。2008年在海交会上设立“台湾县市映像展”,参加“台湾县市映像展”的台湾县市扩大到台湾全岛,全岛25个县市中有23个县市齐聚福州,首次实现基本覆盖全岛的台湾县市形象展示。

如今,伴随着ECFA时代的到来,榕台已步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阶段,开启了两岸产业大合作、资源大整合时代。榕台金融合作风生水起,福州市商业银行更名为福建海峡银行,国泰财险、台湾人寿、富邦银行等一批台湾金融龙头企业在福州投资设点工作有序推进。福州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前沿平台的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 吴晖 郑雪)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