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吴晓灵:中国经济明年增速将放缓
money.fjnet.cn 2011-09-19 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媛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7日在沪出席“2011中欧-华安锐智沙龙”时表示,鉴于国内外环境变化,中国经济增速明年放缓将为大概率事件,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我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吴晓灵指出,2011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保证了中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通货膨胀上升的趋势得到了遏制,但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放缓。在此背景下,以下四个原因将造成我国经济在2012年出现减速。

首先,外需的减少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转型压力。美国和欧盟由于需解决国内的问题而需求减弱,新兴市场国家即使需求有增长,但也不会非常强劲。其次,“十二五”规划将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换将令一些产业减速。再次,房地产调控、高铁和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战略调整,将减少投资拉动的动力。此外,政府的投资能力受限,内需增长乏力,外资的减少都将令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

对于正在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吴晓灵指出,有统一的货币政策,但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是欧元区现在遇到的矛盾。面对全社会民众利益的调整,各国政府都非常艰难。她表示,“各国必须坐在一起来研究如何加强财政纪律约束和保持社会稳定,在经济增长方面找出一个平衡点,这对全球政治家都是一个考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