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国土厅长抱怨夹板气 省市长应培训土地法规
money.fjnet.cn 2011-09-19 09: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孙纲看来,现行国土管理的症结在于,地方政府层面只有国土部门才对用地指标负责

刘展超

一方是中央力保的18亿亩耕地红线,另一方是地方经济发展冲动催生的庞大用地需求,二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难以调和。而地方国土部门作为用地指标的主要负责者,已经成为这种矛盾的集聚地。

上周末,一年一度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举行。此次会上,地方除了照例诉苦“缺地”之外,也对现行国土管理制度中的权责安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国土部:

地方用地“胃口”难以全满足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地方投资的热情更加高涨。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厅厅长肖建刚称,过去十几年未修过一寸铁路,从前年开始,全区在建24条铁路,修了26条公路,还有港口、码头、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每条铁路,都是上万亩的用地,因此,用地矛盾非常突出。而广西的发展现在仍是投资拉动型,2009年投资5000亿元,2010年7000亿元,2011年10200亿元,平均每年增加2000亿元到3000亿元。大量投资,需要大量用地、用海。

来自国土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总量670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75万亩。这种规模已是近年来的高峰,但似乎仍难以满足地方的实际用地胃口。

今年两会期间,国土部31个调研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179个县(市)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发展愿望强烈,势头强劲,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调研显示,31个省(区、市)全年用地需求总计达到1616万亩,远远大于年度计划指标。调研组调查发现,31个省(区、市)都反映计划指标不足,多数反映下达指标只能满足需求的1/3。

但并非所有需求都能被满足。在此次厅局长座谈会上,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近年来国家已逐年增加了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但继续增加计划指标的难度已非常大。一些地方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达到20%~30%甚至更高,如果继续扩大建设用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允许。

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也已强调,中国按需保证供应建设用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的现代化建设,我们土地的供应只会是日趋紧张,不会缓解,这个紧张过程一直伴随着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全过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