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量率”齐增背后:银行理财三季度疲态初现
money.fjnet.cn 2011-10-20 15:0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银行理财这列“超快速”列车,依然没有在今年第三季度刹住车。据银率网的最新统计,各家商业银行在今年第三季度“铆足”了劲,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再创新高。但另一方面,从产品总量的发行增速来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增量持续放缓。监管新规频出且整治效应日渐显现,令银行理财市场疲态初现,其未来亦存在一定变局。

“量率”齐增

在今年第三季度,商业银行为缓解存款考核压力,再度启动银行理财这列“超快速列车”增发相关产品;另一方面,由于城商行中间业务的不断发展,这类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也明显上升。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1年第三季度各商业银行产品的发行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银率网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及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双双上涨。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各家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总量为5935款,环比增长11.7%,同比增长82.7%。具体来看,三季度人民币产品共发行5155款,环比增长11.8%,同比增长96.2%;而三季度外币产品共发行780款,环比增长11.3%,同比增长25.8%。这其中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中,美元产品依然为主力,在产品总发行量占比4.6%;其次是澳元及港币产品,总占比分别为2.7%和2.5%。

然而,尽管发行总量增多,但从产品的发行趋势来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增量却在持续放缓。市场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受银监会整改六项违规操作的影响所致。此前,银监会出台政策,规定重点治理涉及同业存款存放本行、购买他行理财产品、投向政府融资、绕过信托做信托受益权产品、委托贷款理财产品、票据资产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故而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这几类产品的发行速度。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今年三季度各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上涨。尤其是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是“水涨船高”。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环比增长9.7%,同比增长94.6%。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环比增长16.9%,同比增长80.0%。投资期限为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54.8%。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