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发改委:物价拐点已现 后期将高位趋稳、回落
money.fjnet.cn 2011-10-15 09:35   来源: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为6.1%。记者14日就此专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记者:今年以来,国家在调控物价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今天公布的CPI数据来看,您觉得这些措施是否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周望军:物价走势拐点已经出现了,后期将高位趋稳、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不大。出现物价向下的走势有两大因素:一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二是翘尾因素快速消退。

自去年11月17日国务院出台稳定物价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对物价调控非常重视,力度前所未有。

这些措施,对于控制物价,缓解通胀预期,保障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7月份以来,翘尾因素快速消退:平均每个月下降0.6个百分点,将带动月度价格环比指数逐步回落。

记者:环比指数回落,是否意味着控制通胀的压力在逐步减轻?

周望军:猪肉价格将稳中有降,但现在还有不少新涨价因素。首先,长期积累的价格矛盾要适时梳理,包括资源性产品价格要理顺。受成本上升和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影响,明年蔬菜和粳稻价格可能还会小幅上涨。第二个是工业消费品涨价问题。工业品价格涨幅由负转正,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