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试水倒按揭以房养老:申请者要有多套住房
money.fjnet.cn 2011-10-19 10:39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1.67亿老年人,其中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899万人,部分大中城市空巢家庭达到70%。”这组民政部部长李立国透露的最新数据,为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再一次敲响了警钟。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除了社保、商业保险和企业年金等养老保障体系外,如何将老年人的资产通过配置变成养老资源,成为当务之急。

日前,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借鉴欧美盛行的“倒按揭”的思路,宣布推出首张面向中老年客户的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其按揭功能实现了“以房养老”。

这种模式在中国尚属首例,对手中有房的老人来说,养老渠道无疑增加了一个新的选择。

以房养老

每月支付金额最高2万元

“目前正在北京试点,很快就会推广到湖南。”中信银行个贷业务人士称,完全参照国外“倒按揭”模式存在难度,经过改良的“养老按揭”模式更适合中国国情。

该业务规定,借款人为养老人本人或法定赡养人,养老人本人须年满55岁,贷款金额根据担保物价值和养老人养老合理需要的资金确定,计划累计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所抵押住房评估价值的60%,且每月实际支付养老金额不超过2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利率按照央行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或上浮执行。养老贷款的用途,包括各类日常消费、生活费用支出、医疗保障支出等。

门槛不低

要求申请者有多套住房

“与国外不同之处在于,该模式的借款人不限于老年人本人,且要求老年客户家庭有多套房屋。”该业务人士称。

据介绍,为控制风险,银行要求申请养老按揭的老人最好有两套或以上的住房,且抵押给银行房产不能是其惟一的自住房;如果老人只有一套房子,那么其赡养人就必须要有自有住房,且老人和其法定赡养人将成为养老按揭的共同借款人。这意味着,申请该业务的门槛不低。

在还款方式上,该模式有按月偿还息或约定部分本金两种方式,贷款到期后一次性偿还剩余本金。如到期后不能偿还本金,将以所抵押房产处置后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