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京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大起底 外资行仍打惠民牌
money.fjnet.cn 2011-10-21 16:10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房贷利率又涨了!在地产调控与信贷紧缩双重压力下,北京等城市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较基准利率有不同程度上浮。虽然利率看涨已成趋势,但并非所有银行都取消了优惠政策。消费者购房办贷款,究竟哪家银行还能给予优惠?

中资行首贷利率

跟风涨

建设银行日前已将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者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则需要主动上浮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市场担心其他中资银行也会跟风,但没想到的是,跟风的速度如此之快,简直就是“前后脚”的距离。

北京中原地产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地区中信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上浮至1.05倍,北京银行则取消了此前的优惠。

记者对比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各大城市的房贷利率发现,北京地区商业银行的动作已经属于“慢了一拍”,虽然北京地区的这一利率有所上浮,但目前来看仍为少数几家银行有所行动,而深圳、天津、武汉却带有一定普遍性,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少则上浮5%,多则上浮30%。

此外,记者在实地调查时发现,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地区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上浮了20%。该行北京某支行的个贷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首付三成,贷款利率上浮20%,已经调整了一段时间,现在贷款太过紧张,银行也要考虑盈利。

据了解,临近年底,全国各家银行放贷额度都明显吃紧。目前很多银行对普通购房贷款多是“一贷难求”。在这种紧迫的市场环境下,少数购房人为了保障自身贷款能够顺利发放,自愿通过利率调高的手段来提前获得贷款。北京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方面顺应这种趋势,并不违背银监会提出的各家银行根据风险状况合理确定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政策导向。此前,有些银行甚至调高了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不过对于购买二手房的客户来说,如果通过中介对口合作银行,可能会有一些浮动空间。

部分外资行

仍打“惠民”牌

从中资银行的态度来看,这一类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已是大势所趋,在绝大多数中资银行开始“步调一致”地取消优惠、上调利率的同时,部分外资银行却开出了优惠的价码。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北京多家外资银行个贷部,汇丰、渣打、恒生等外资银行在房贷上仍然存在一定幅度的优惠。 汇丰银行北京分行一位任姓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客户在汇丰银行申请首套房贷,最多仍可享受利率9折优惠,贷款利率最低为6.345%。无独有偶,一位渣打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为6.7%”。粗略算来,渣打银行的这个房贷利率相当于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了9.5折。

不过,并不是所有外资银行都施行这种优惠。记者从花旗银行、星展银行等几家主要外资银行处获悉,目前首套房贷利率都已恢复到基准利率。而且,不排除未来还将在此基础上有所上浮。一位花旗银行北京分行住房按揭贷款专员透露,在一个多月前客户还有可能拿到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优惠,最近调到基准利率,将来仍不排除上浮的可能。

据了解,房屋贷款尤其是首套房贷,曾被外资银行视为优质资产,随着信贷压力的加大和银根的收紧,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产品的市场利率不断提高,房贷业务对于银行的吸引力正不断下降,不少银行甚至因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拉低了银行的整体收益,干脆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个人住房贷款在外资银行的业务占比中比较小,很多客户可能更偏向于从中资行申请贷款,只是外资银行的优惠幅度能吸引一些客户。”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