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陶瓷企业遭遇10年来最大困境 关闭潮多地蔓延
money.fjnet.cn 2011-10-21 10: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 郭荣村 发自佛山

没有人知道寒冬还要持续多久。

蓝卫兵从展厅的一楼走到五楼,已经感受到了阵阵凉气。昨日(10月20日),第十八届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 (以下简称陶博会)正在举行,作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像其他陶瓷厂商一样密切关注着行业走势。

“这次展会是他们最后一搏了,中国陶瓷产业遇到了10年来最大的困境,现在有20%~30%陶瓷生产、贸易相关企业处在倒闭的边缘。”蓝卫兵说。

“极寒”持续一年

时间倒退一年,《每日经济新闻》曾于2010年10月以 《腹背受敌佛山陶瓷业遭遇“极寒”》为题报道过佛山陶瓷产业遭遇人民币升值、楼市调控而出现凋敝的状况。

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了,令陶瓷企业没想到的是,这种萎靡状况并没有缓解迹象,反而恶化。

19日下午,“陶博会”开幕第二天,位于佛山中国陶瓷城的展区看不到人头攒动的景象。稀稀拉拉的采购商从展台前走过,有销售人员无聊地坐在凳子上发呆。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0月18日秋季陶博会开幕首日客流量为2.5万人,而今年同期骤降至1.4万人。蓝卫兵认为,今年陶瓷市场冷清是客流量减少的重要原因。另外,同期举行的广交会吸引了不少陶瓷厂商参展,分流出去不少客流。

“对于陶瓷外贸企业来说,危机更严重,他们一般只有5%左右的利润,差一点的只有2%到3%,市场环境一旦有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出现亏损。”蓝卫兵说。

而记者了解到的一个最新例子是,由于外贸业务无利可图,佛山某陶瓷外贸企业现在开始做起了摄像头业务。公司总经理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对陶瓷不愿多谈对。

事实上,不仅仅是贸易企业,对生产企业而言,情况同样不乐观。这其中的一个表现便是全国多地出现停产潮。

6月底,来自云南易门陶瓷商会的消息是,当地有三分之一的生产线处于停工状态。而据陶瓷行业媒体《陶城报》的统计数据,当时山东淄博陶瓷产区有超过100条生产线停产。

而当时据蓝卫兵透露,不仅仅是上述这几个地方,江西以及佛山本地都有生产线关停的例子。不过,全国究竟有多少生产线已经停产尚无准确统计数据。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