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整合资源,莆田文化产业破茧化蝶
money.fjnet.cn 2011-10-21 10: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摘自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记者 陈建平 通讯员 徐向阳) 20日,记者来到莆田市莆仙大剧院,和莆仙戏剧院的演员们共同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演员们正在排演《白蛇传》,这出戏下个月将正式亮相。老艺人吴镇勋、郑珍炳、陈先镐等细心地指导年轻演员排练,这些演员都是7月份从当地专业剧团和民间剧团精挑细选的,其中不乏省级表演金、银奖获得者,院长王少媛则是梅花奖得主,莆仙戏剧院因此被称作莆仙戏“标兵团”。

莆仙戏剧院的组建,是该市整合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六中全会提出,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创新文化管理体制……这是高瞻远瞩的决策。今年4月,莆田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正得益于文化体制的改革,特别是文化资源的整合。”莆田市文联主席郑祖杰说。

莆田市文化积淀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但文化资源管理工作原来并不顺畅。为解决文化发展中职能交叉、多头管理、资源分散等问题,凝聚发展合力,该市将原属于市委宣传部的新闻出版办和市文化局合并,成立市文化与出版局,后又将市广播电视局并入,组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统一承担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和版权的行政管理职能。这种全省首创的“三局合一”,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

在整合行政管理体制的同时,市宣传文化部门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调整归并原有的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相关行政执法队伍,充实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多头审批、多头执法以及扯皮、争利等问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