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两剂药”巧治出口企业售后“病症”
money.fjnet.cn 2011-11-10 10: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记者 林侃 通讯员 洪钧 游聚民) 6日,在厦门象屿保税区的仓库里,戴尔公司的工人们正在为数十台问题电脑“治病”。待维修好后,这些电脑将返回日本、韩国的客户手中。“没有厦门检验检疫局的努力,我们的电脑根本无法入境返修。”戴尔公司亚太区物流总监满怀感激。

今年,厦门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在全国率先推出两项“特殊”政策:允许售后保修期内的中国产贴牌机电产品入境维修;允许出口机电产品零部件返修。

戴尔“两条腿走路”,除了自己的生产线外,还有很多产品是由协议厂生产的,也就是所谓的贴牌生产。这些协议厂家只负责生产,并不负责维修,维修业务必须由戴尔负责。但是,按照原来规定,出口企业属于贴牌生产的出口产品不能入境维修。为此,戴尔只能在韩国、香港等地设点对贴牌产品进行售后服务,成本相当高。

今年10月,厦门“允许售后保修期内的中国产贴牌机电产品入境维修”的政策新鲜出炉。当月,戴尔成为首家获批企业,公司立马将其位于香港、韩国的维修点转移到厦门,集中开展售后服务。一个月来,已有2批近200台贴牌产品入境维修,货值14.6万美元。该项政策的实施,有望为戴尔节省海外维修点开办费、日常运营费数百万元。

联达科技、万利达、柯达等一批在厦企业,则是另一政策的受惠者。

联达科技是某全球知名品牌电脑芯片制造商在国内重点扶持的三家笔记本电脑设计制造商之一,年产笔记本电脑30万台,售后维修业务十分繁重。然而,根据国家规定,笔记本电脑整机出口须整机退回维修,无法仅仅返修电脑零配件。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物流成本,而且影响了售后服务形象。去年,公司就曾因售后服务问题影响了市场,出口比前一年下降约20%。

今年初,得知企业的困扰后,厦门检验检疫局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帮助企业建立售后维修管控、产品及所用部件物料的追溯体系,最终确定:让有条件的企业享受产品部件入境维修待遇。该政策为联达科技节约成本数百万元。

对此,厦门检验检疫局负责人表示:“售后服务关乎整个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决不能让售后服务影响‘厦门造’的形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