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温州版吴英案发:施晓洁涉及非法集资七亿
money.fjnet.cn 2011-11-10 09: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温州爆出集资大案,永嘉80后女子、顺吉集团曾经的出纳施晓洁,“非法集资涉案7亿余元、非法承兑汇票5亿余元”,至今未偿清债务高达7亿。

10月27日,施晓洁夫妇被永嘉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施晓洁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经营罪”。

此前,东阳人吴英涉嫌“集资诈骗罪”,金额达7.7亿。吴英的刑事案件一审判决死刑,二审于2011年4月7日开庭,至今未判。11月初,浙江省高院将吴英的“民事案”发回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刘生等十多位债权人分析,吴英玩转资本,靠的是本色集团;施晓洁腾挪资本,其工具是顺吉集团董事长“施顺吉的侄女”身份以及曾任顺吉集团的出纳职务。

多位债主认为,这些钱流进了顺吉集团。11月7日,顺吉集团董事长施顺吉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施晓洁集资,与顺吉没有任何关系。”

债权人的账本

11月6、7日晚,刘生、王在新、王红兵等十位债权人聚集温州万膳阁饭馆,他们抽着烟,谈论着每个人借出数千万、数百万给一个年轻女子——施晓洁。她生于1982年,永嘉上塘镇郭村人,父母皆为普通农民,在当地建有养殖场,至今劳碌。

改变施晓洁命运的是其伯父——永嘉知名企业顺吉集团董事长施顺吉。2005年,施晓洁大专毕业即进入顺吉集团担任出纳,顺吉集团称,施晓洁2009年10月21日停职。

顺吉集团为浙江省公路工程大型民营施工企业。据公开数据,2010年,顺吉集团完成产值20亿元以上,共有工程项目35个。2011年顺吉集团主要任务是: 1.新签合同额25亿元,力争30亿元。2.施工营业额16亿元,力争18亿元,实现利润8000万元。

“施晓洁,曾是顺吉集团融资的具体操作人。”据债权人王在新介绍,她的妻子曾在顺吉集团担任会计。因为施顺吉夫妇二人文化程度不高,对财务出身的施晓洁尤为信任。顺吉集团许多融资工作,如银行还贷、借贷等短期民间拆解等,都是施晓洁出面,与温州各大银行以及担保公司联系,并逐渐形成人脉网络。

2008年,影响施晓洁命运的一个重要人物出现——刘晓颂。这位“帅哥”历经多年打拼不得志,与施晓洁结婚后,二人开始“飞黄腾达”,生活奢侈。

“施晓洁,话不多,应该来说是一个有本事的人。”与刘晓颂相交七年的刘生介绍,截至2008年末,施晓洁夫妇二人的资产达到500万。

据刘生介绍,他2009年借款给施晓洁,这期间按照每月3分的利息,他一共收到的利息就有1500万左右,目前还有6000万元未收回,“那时候,因为背靠顺吉集团,谁都愿意借啊,谁不愿意赚钱啊”。举例来说,月息1分利,借款1000万,一个月回收利息就是10万,一年就可回收利息120万。

“施晓洁是个聪明人,赚了很多钱。”王在新介绍,借给她的钱,月利息2.5分至3分。然后她以5分~9分的利借给顺吉集团,从中谋利,“还有一段时间,施晓洁从事房地产短期拆借业务,9分利,很赚钱。”

“借钱80%至90%都是刘晓颂的朋友。”刘生说。刘晓颂整个家族转入此案,其哥哥和妹夫在永嘉税务、公安系统,而其村庄多名人员资金多被吸走,从数万到数千万都有;但施晓洁家族尚未曝出有人卷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