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豪赌希腊违约 对冲基金沽空压垮欧元
money.fjnet.cn 2012-01-10 14: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趁着参加瑞银中国论坛,欧洲一家对冲基金经理张刚不远千里赴沪,只想听听中国资本对欧债危机的看法,是否和他一样悲观。

1月9日,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跌至16个月以来新低1.2666,张刚即是做空者之一。他称自己年初已动用30%基金资产(约1亿欧元)专门用于短期沽空欧元,包括买跌欧元汇率及追涨希腊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

“沽空欧元题材正变得越来越丰富,除了赌希腊国债3月底违约,还有欧洲央行(ECB)正在变相酝酿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张刚兴奋地说。

瑞银欧洲经济研究部主管Stephane Deo向记者透露,目前欧洲央行开始草拟一份6000亿欧元的全新救助方案,但对于欧洲央行“量化宽松”, Deo强调数据能说明一切:截至去年12月底,欧央行资产负债表达到创记录的2.73万亿欧元。

围绕欧洲央行量化宽松与希腊国债违约风波,对冲基金再度掀起一轮更庞大的沽空欧元潮。

希腊违约赌局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7日当周,外汇投机客的欧元净空头仓位猛增至127879口(125000欧元为1口)并达到创纪录的最高。这让张刚和中国投资机构负责人讨论沽空欧元策略时异常兴奋。

“相比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新突破7%,欧洲多数对冲基金更关心希腊国债3月出现违约的几率有多高。”张刚感叹。

说到希腊国债违约,不得不提到去年10月25日欧盟峰会达成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PSI计划)。当时,超过450家私人投资机构同意对持有的希腊国债进行50%的资产减记。国际掉期与衍生产权协会(ISDA)随即表示将这项协议视为自愿。

然而,近期PSI计划却风云突变。“希腊要求将上述债务减记幅度超过50%,甚至达到75%,多数私人投资机构不赞同。”Deo透露,一旦3月中旬私人投资机构与希腊政府无法协商达成强制性PSI计划,且希腊政府难以偿还当期债务,新一轮希腊债务重组可能触发CDS实施。

对张刚而言,这是一项“利好”。

“一旦希腊债务违约,会不会牵连到西班牙、意大利国债同样出现违约风险?”他感叹,这是多数参与沽空欧元的对冲基金最想看到的结果。上述两个国家今年同样需要偿还上千亿欧元国债,而借新还旧越来越难。

张刚沽空欧元的更多底气,来自欧洲银行业的惜贷情结。截至1月5日,欧元区商业银行向欧洲央行存入的隔夜存款高达4552.99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去年12月底欧洲央行向欧洲银行业注入4890亿欧元三年期低息(1%)贷款欧元资金,原先希望由后者购买欧债危机国家国债,但现在效果不明。”张刚说,这让他豪赌希腊国债违约又平添了几分把握。

过去1个月,他用基金约4%资产买进希腊五年期CDS。在他看来,只要希腊国债出现违约触发CDS实施,套利收益相当可观。去年12月13日,希腊5年期CDS价格一度达到峰值11310基点,意味着投资者为1000万欧元希腊债券购买保险时,要付出的

成本是1131万欧元,“但考虑到现在希腊国债最大减记幅度或由50%增至75%,CDS价格还有上涨空间,因为有私营机构开始以低于25%面值兜售PSI计划相关希腊国债。”

他瞄准的套利对象,则是忧心希腊国债投资坏账猛增的欧洲银行业。

部分欧洲银行认购希腊国债同时,会考虑发行相应额度CDS,除非发生国债违约事件,欧洲银行业才向CDS买入方进行赔付。但按前述CDS价格峰值测算,欧洲银行除了承担希腊国债投资损失,还得为每笔1000万欧元希腊国债掏出1131万欧元赔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