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题能源经济症结:价格改革有望启程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重点能源生产基地和输送通道建设,积极有序发展新能源”“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显然,能源生产供应、能源运输、能源结构调整,以及能源价格体制改革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但区别于以往,此次中央专门将能源运输瓶颈、煤电价格矛盾、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等具体问题摆在台面上讨论。

输送通道建设提速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重点能源生产基地和输送通道建设将加快。

从能源供应来看,大型煤电油气生产基地是国家能源的重要来源。按照国家能源局规划,“十二五”将形成“5+1” 的能源开发格局,即重点开发山西、鄂尔多斯(600295)盆地、西南、蒙东、新疆5大综合能源基地和中东部核电站建设。

我国能源分布与需求呈现逆向分布格局,形成北煤(油)南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格局。这种能源形势下,必须加快能源输送通道建设,促进能源基地建设。

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凤起说:“从煤电油气各领域来看,国内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进口油气战略通道,以及国内油气主干管网建设按照规划进行。跨区输电通道和新能源送出电网建设需要加快。”

铁路运力不足一直是煤炭产业瓶颈,由此衍生出的铁路运力审批腐败现象颇多。再加上公路运煤带来的堵车、环境污染等问题,煤运通道建设十分紧迫。

中电联行业研究人士说:“目前,国家规划建设、扩能改造的铁路项目,多在‘十二五’之后投入运营。明年煤炭运力不足的状况仍难以缓解。”

在上述多条线路中,蒙西到华中的煤炭直运通道最受关注。既解决煤炭外运难题,又为华中解决电煤供应。按照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等部门规划,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工建设,建成投用期在2017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