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外媒:中国银行业是有中国特色的强大经济调控工具
money.fjnet.cn 2012-01-23 1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0日文章报道 自全世界的经济增长开始指向中国拉动以来,观察家就一直为中国经济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绞尽脑汁。很多基金经理都忙着做空中国,只是这帮“中国熊”叫唤了至少20年,却也落空了20年。也许下一次中国或许不是硬着陆也不是软着陆,而是根本不着陆。西方的经济学家犯的一个严重错误,就是把经济史学的那套陈腔滥调搬到中国模式上来,用过去统计学的数据,来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或者崩溃。把西方经济学的这一套生搬硬套用来解释中国经济,结果越说崩溃,中国经济反而发展得越好。

中国经济需要保持9%的增长率才能保持稳定的就业率。在过去10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10%的增长率,这证明了中国经济增长强大的续航能力,甚至在全球金融风暴中亦是如此。如果我们从中国1993年起始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中国打破了无数“中国熊”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和对世界经济影响力的成见。

中国政府在管理高速发展的经济方面功不可没,远远不是许多“中国熊”眼中的乏善可陈。中国经济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损伤,这一点本身就很了不起。眼下全球经济增长全赖中国高速前进,所以“中国熊”大可不必如此幸灾乐祸,我们应该寄望中国经济平稳过渡。

那么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到底如何?眼下,“中国熊“的观点非常时髦,“硬着陆”的迹象很多:银行过度扩张信贷,房地产开发过热,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三分之二。可是这一切不能抹杀掉中国经济的一些强大优势:中国的房屋购买不像次贷化的美国,现金比率很高;自2000年以来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人均真实产出年均增长10%到12%。这也就是中国经济在看似不能的情况下,保持强劲续航能力的原因。

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裴敏欣指出,中国的银行业被少数几个大型国有银行垄断着,他们拥有无限量的低息资本供应,因此能在房地产上谋利,通过信用扩张来推动经济高速发展。2010年有报道说,中国有6500万套空置的住房,购买的目的不是居住而是套利。破裂的房产投机泡沫,把美国经济拖入了谷底,中国会不会是下一个受害者?经济泡沫的破裂如果不是逐渐的,而是突然的、暴力的,再加上失控的通货膨胀,就等于是社会崩溃的最佳配方,这是中国政府所要极力避免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