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梁绮萍委员建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money.fjnet.cn 2012-03-05 09: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福建省全国政协委员梁绮萍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国家出台支持其建设的政策措施。

提案指出,多年来福建在对台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新台币兑换业务、对台旅游结算等先行先试政策方面的探索实践,为两岸金融合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2009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福建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2010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并同意厦门发挥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试验区作用,扩大金融改革试点,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先行试验一些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措施。2011年12月,国务院批复《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提出了厦门“在推动科学发展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试验,创新体制机制,以配套推进区域合作、行政管理、对外开放等支撑体系建设为基础,构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的目标定位。

提案还指出,闽台金融合作基础扎实。福建金融机构率先开展对台金融业务,与台湾22家银行开办了两岸直接通汇业务;2003年试点开办新台币现钞兑出业务,2009年从沿海五市中国银行扩大至全省;福建海峡银行与台湾银行成功开办“外保内贷”银行业务。富邦银行成功参股厦门商业银行;君龙人寿和富邦财险总部落户厦门;国泰人寿在福建设立分公司,国泰产险福州分公司开业运营;统一证券、富邦证券在厦门设立了办事处;海峡产业基金成功运营;富邦金控与省投资开发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计划开展全面金融业务合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