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感言:以港澳侨为纽带推动大开放
money.fjnet.cn 2013-03-11 08: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发挥优势,福建再出发》之开放福建

感言

以港澳侨为纽带推动大开放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1日报道(潘抒捷)

对外开放是福建发展的强劲引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我省结合发展实际出台措施,尤其是发挥港澳侨资源优势,稳住并扩大出口,确保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均衡协调的区域开放格局;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把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结合起来,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新形势下,我们如何推动实施全方位、高水平的大开放战略?

就我省而言,港澳侨是扩大开放的最大特色与优势。 深化闽港澳侨交流合作,借助港澳平台,加快实施大开放战略,促进闽港澳台两岸四地互动融合,这是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

港澳发达的物流业、旅游服务业是可资利用的宝贵资源,有助于我省建立跨境物流网络。充分运用闽港澳紧密的经贸关系安排机制,发挥港澳联系平台及服务平台的作用,可以利用“洼地优势”,积极引进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除此之外,还可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赴港上市融资,设立营运中心,扩大转口贸易等。

我们还应广泛借智借力,发挥侨力资源的桥梁作用,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各类开发区的载体作用,以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资金技术密集型大项目为主吸引外部投资,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整合政府与企业资源,鼓励和支持闽企与闽籍侨商合作,借其商业网络为“走出去”的桥梁;引导企业解决好“去哪里”、“怎么去”、“去干什么”等问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培育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点。

四海可为家,故乡同胞常在念;五洲虽寄迹,祖籍风物总关情。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万闽籍侨亲,既有先天眷恋桑梓的乡土情感,又有后天休戚与共的经济关系,可与福建戮力同心,为实施大开放战略胼手胝足。以港澳侨为纽带,开放的福建,借智成势、借力兴业、借梯登高,必将以生机蓬勃之风貌,崛起于祖国东南。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