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评论:通胀压力凸显 外贸形势堪忧
money.fjnet.cn 2013-03-20 09:3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大势观察

  今年前两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已基本上摆脱了增速下滑的趋势,开始止跌回升,但同时也出现了通胀压力增大的迹象。相应地,宏观经济政策也应提高前瞻性和有效性。

  ■张青 徐杰

  一、通胀压力趋升,增长指标缓慢回升,外贸堪忧

  预计3月CPI同比在2.8%—3%之间,一季度CPI为2.7%左右,二季度CPI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通货膨胀已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1.通胀压力趋升

  虽然今年1月CPI同比为2%,比去年12月下降了0.5%,但1月环比CPI却是过去十二个月以来的最高值。从各项分类指标看,食品价格涨幅最高,达到2.8%。2月份的环比CPI比1月又高出0.1个百分点。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交通与通信”类,与2月下旬提高燃油价格密不可分。“食品”的环比价格仍维持在2.7%的高位,涨幅仅比1月减少0.1个百分点。去年7月至今的八个月中,只有去年10月的环比价格微降0.1个百分点,其余月份均为上涨,可见物价上涨压力趋大。

  在PPI方面,无论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还是购进价格,今年2月的同比指数都延续了下降态势,但环比指数体现为小幅上涨。预测3月同比PPI仍将保持下降趋势,降幅进一步缩小,估计在-1.6%左右。结合工业库存增长幅度不断缩小的情况,说明生产领域去库存化已有较大成效,但该过程尚未结束。

  运用统计学环比和同比指数的关联分析方法,我们预测3月CPI同比在2.8%—3%之间,一季度CPI为2.7%左右,二季度CPI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通货膨胀已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2.增长指标趋于稳定

  这里我们主要观察了工业增加值、PMI、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总额等指标。

  工业增加值环比下降。1—2月全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其中重工业增长10.2%,轻工业增长9.1%;股份制企业累计增长11.4%,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累计增长7.7%,集体企业累计增长6.5%,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增长5.8%,增速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预计3月全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左右,一季度平均增速达到9.8%左右。

  PMI相对稳定。2月份制造业PMI总指数为50.1%,说明制造业整体发展较为稳定。但分类数据表明,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产能过剩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购进价格有上涨趋势等。从非制造业PMI数据来看,除了“积压订单”和“存货”分别为44.9%和47.4%,其余各类数据均高于50%。

  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加速。今年1—2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25676亿元,同比增长21.2%,是2012年3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地方项目投资增长较快,为22.3%,中央项目投资仅增长4.4%。从各产业投资情况看,第一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最快,为37.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5%,第二产业投资增幅最小,为15.6%。预计1—3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将快于1—2月份,增幅在22%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同比减速。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整体来看,今年1—2月累计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比去年水平低,增幅相差约2个百分点。预计3月累计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估计在12.5%左右。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