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瓶装水标准,怎一个“乱”字了得?
money.fjnet.cn 2013-05-08 09: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在北京调查了市面上公开售卖的主要瓶装水,除农夫山泉执行浙江地标外,有8家执行天然矿泉水国标,4家执行纯净水国标,而包括3家矿物质水和3家其他饮用水在内的品牌,执行各不相同的企业标准。

19种瓶装水9个标准,怎一个“乱”字了得。让人挠头的,还有国标之间打架,地标宽于国标,企标成了“商业机密”……回想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农夫山泉“质量门”,争议核心也是执行标准比国标宽松。可见,标准混乱绝不是孤例,而是瓶装水行业的通病。这一来,消费者无所适从,也不禁心生疑窦:国标、地标、企标,究竟哪个算数?有的地方地下水被污染了,难道连瓶装水都不敢放心去喝?

根据规定,如果没有国家标准,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可制定地方标准,国标、地标都没有的,生产企业可制定企业标准。不论是地标还是企标,都必须以国标为底线,并向消费者公开。那么,在已有国标的情况下,地方纷纷另起炉灶,是何原因?那些五花八门、秘而不宣的企标,又有何猫腻?

说白了,标准之争就是利益之争。有的地方政府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把地标压低,方便更多企业来落户,并让其在质量上蒙混过关。标准低甚至缺位,造成无法可依、违法难究。对部分企业而言,将“矿泉水”偷换概念变成“山泉水”,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新标准,看似标榜“商业机密”,实则模糊视线,逃避检查。加上许多地标的制定,也有大企业的参与,不排除其通过向监管部门利益输送,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嫌疑。

瓶装水标准出现交叉和空白,表面上看是由于分类混乱,其实根源在于相关部门权责不清。目前使用的是2006年修订的自来水国标,由原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牵头,联合水利、环保、疾控等方面的相关单位共同修订。而瓶装水标准主要由原中国疾控中心食品所牵头制定,涉及的部门主要在卫生系统。“一块木板锯成几块,怎么拼也有缝儿”,如此令出多门,焉能没有漏网之鱼?

在人们谈水色变的当下,整个瓶装水行业也面临严重冲击。公众本就脆弱的信任感,如刀尖上的舞者,一不小心,就会碎了一地。有国内奶制品行业的前车之鉴,废止瓶装水不合格标准、修订统一标准,已成当务之急。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积极信号已经释放出来。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将加快包装饮用水标准的清理,对相关标准中的安全指标进行整合,及时制定包装饮用水通用标准。

食以安为先,有关部门必须以公共利益为重,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以公开透明的机制,严格监管执法,守护公众健康。各饮用水企业也应立足长远,坚守良心底线,方能赢得市场。 郭雯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