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创新驱动:支撑发展,引领转型
money.fjnet.cn 2013-05-17 08:11  王永珍 李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创新驱动:支撑发展,引领转型

——我省推进科学发展新亮点述评之一

东南网5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李珂)

一路生机勃勃,一路繁花似锦。

福建发展的脚步,方向明确,步履坚定。至4月底,我省五大战役进展顺利,“三维”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57亿元。这些项目,集中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呈现出规模大、质量好、技术含量高、带动力强的特点。

稳中有进的经济运行,给人以信心,更释放出积极信号——福建经济在转型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加快转型。

这当中,创新,是耀眼的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省委省政府顺时应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相继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等政策举措,创新驱动战略在发展全局中地位日益凸显。“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力,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省委书记尤权反复强调。

从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新的意识,日渐深入灵魂、流入血液,成为企业的自觉,成为支撑引领福建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

“从原来卖原料到如今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自主创新是我们赢得市场的‘超级牙齿’。”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高潮说。今年4月,省政府公布2012年度优秀新产品奖,金鹭公司的“超粗晶硬质合金”拔得头筹,获得唯一的特等奖。

硬质合金素有“工业的牙齿”之称。金鹭公司投入研发经费6057万元,通过近5年的努力,突破了我国无法大规模生产晶粒度大于6微米高性能超粗晶硬质合金的技术壁垒,生产出具有超强抗冲击和抗磨损特性的“超级牙齿”,不仅打破了我国地矿、盾构刀具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还成为全球最大的3家矿山工具企业——瑞典山特维克、德国阿特拉斯和美国NOV公司的最大供应商。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