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野蛮生长”将成历史
money.fjnet.cn 2013-05-15 09: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监会、央行对银行理财的监管明显加码。专家指出,银行理财市场缺乏监管、“野蛮生长”的阶段行将结束。严厉的监管将促使银行理财市场发生深刻变革,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而“自由惯了”的银行理财,也必须学会“戴着镣铐跳舞”。

银行理财市场勃兴

在我国银行存款利率长期锁定的背景下,利率更加灵活的银行理财产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家住天津的蔡阿姨告诉笔者,炒股风险太大,买信托门槛太高,五花八门的民间理财也不敢相信,只有银行理财产品看起来“靠谱儿”,收益虽然也不算很高,但怎么也比活期存款划得来。

越来越多的“蔡阿姨”热衷银行理财的背后,正是我国民间财富快速增长与理财渠道匮乏尴尬相遇的现实。截至目前,我国广义货币M2发行量已突破100万亿元,2012年三季度末,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突破40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已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高达6.7万亿元,已高于我国2012年全年的中央财政收入(5.6万亿元)。

“野蛮生长”问题突出

去年下半年,华夏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私售“飞单”,导致大量投资者巨亏,使银行工作人员代销非银行理财产品的“行业潜规则”暴露在阳光之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室主任雷薇认为,“飞单”、诈骗问题仅仅是银行理财市场不规范的直观表现,在其背后,银行大力发展“资金池”业务带来的理财资金“以新还旧”掩藏风险、信息披露流于形式、理财资金变相投放信贷、银行表外风险向表内传导等问题更值得担忧。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薛克鹏指出,监管部门对银行的贷款规模、存贷比等指标进行了诸多限制,但许多银行借助银行理财产品开展“通道业务”,绕开监管,以理财资金变现从事信贷,这同样会对我国的宏观调控产生负面影响。

能否学会“戴着镣铐跳舞”?

面对银行理财市场“野蛮生长”带来的诸多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明显加码。

去年12月,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全面排查代销第三方产品的业务,重点针对保险、基金、信托、私募、PE等第三方产品;仅仅1个月之后,银监会年度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并推出多项禁令;今年3月27日,银监会发布“8号文”,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全面、量化的监管;今年5月9日,央行的报告对银行理财市场提出完善信息披露等五大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密集出台的监管新规,其作用不仅在于规范市场、防范风险,更在于促进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结构的调整和质量的优化。在监管的重压之下,银行理财产品“野蛮生长”的时代或将成为历史,银行理财市场必须学会在监管下成长,学会“戴着镣铐跳舞”。(邓中豪)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