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王成全:福建生态司法保护将升级
money.fjnet.cn 2013-07-08 07:21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漫画/高岳

本报记者吴亚东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成全今天在谈到法院在推进生态省建设中的职责定位时,开门见山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服务保障生态省建设是全省法院一项重要使命,要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为建设“美丽福建”作出应有贡献。

王成全表示,加快推进生态省建设,法院大有可为,责无旁贷。福建是全国第一个将林业庭更名为“生态资源审判庭”的法院,在全国率先提出推进“生态资源审判专业化”改革,对涉及森林和大气、土地、水资源污染等各类案件实行集中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生态资源案件审判工作,福建高院出台《关于为推进生态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从强化审判职能、加强能动司法、积极探索创新等方面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贯彻执行。此外,2011年,省高院与省林业厅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涉林纠纷“大调解”机制的意见》,全省51个法院和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联合建立涉林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共同配合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756件。

王成全告诉记者,这些年福建全省法院生态资源审判工作品牌涌现、亮点纷呈,复植补种、“大调解”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公益诉讼制度、“无讼”林区建设等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先后有25个集体和158名个人受到表彰,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打造生态司法保护升级版。”王成全说,经过5年探索实践,福建生态资源司法保护模式走到十分重要的节点上,下一步要厘清思路、更新审判理念,破解难点、突出重点,明确生态审判工作的努力方向。既要坚持严格依法,又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新期待;既要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充分保障民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本报福州7月7日电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