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银星上演股权争夺大战
money.fjnet.cn 2013-07-25 10:22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东方银星(600753)近期正上演一场大股东和二股东的股权争夺战,双方不断增持公司股票。面对市场的各种猜测,二股东明确回应是为争夺话语权。

近日,东方银星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银星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华宝信托买入公司股票6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截至目前,银星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华宝信托合计持有东方银星股份总数达3332万股,占东方银星总股本比例为26.04%。

种种迹象表明,此次买进是银星集团有意为之,是对二股东豫商集团的不断增持做出的回应和反击。

今年5月底,豫商集团高调入驻东方银星,直接购买了5%的股权,一跃成为东方银星的第二大股东。6月下旬,豫商集团第二次出击,继续购入东方银星5%股权。而这似乎对银星集团造成了恐慌,银星集团随即在7月上旬提出召开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审议《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

然而,对于银星集团提出的对公司章程的修改意见,豫商集团似乎极为不满,“大股东提出修改公司章程,限制其他股东进入董事会参与公司经营。我们认为,正常公司的治理是需要各方股东参与的,大股东不可能一人独霸”。豫商集团投资部总经理乐梅洲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于是,豫商集团再度举牌增持5%的股权。由此,豫商集团持有的股权已达到15%,与银星集团21.04%的持股比例仅有6.04%之差。

“我们这么做是为了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对于三次增持东方银星的目的,乐梅洲如是说。与此同时,他还否认了市场对其拉抬股价的猜测。根据东方银星二级市场的走势可以看出,自今年5月以来,该股股价几乎是大幅飙涨,从5月2日开盘的7.28元/股至昨日收盘的13.22元/股,已累计上涨81%。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东方银星的主业并不理想,主业房地产也常常处于亏损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豫商集团为何会选中东方银星?对此,乐梅洲表示,“我们希望能和其他股东一起把这家企业做好”。

根据公开资料,豫商集团是上海市河南商会会长韩宏伟发起组建的一家企业,主营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基金管理等业务。而银星集团是一家地处重庆的企业,2003年,该公司得到了前身为“河南冰熊保鲜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银星的控股权,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

那么,豫商集团是否会与银星集团争夺东方银星的绝对控股权?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