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财政部报告:企业综合税负达40%
money.fjnet.cn 2013-07-25 10: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7月下旬,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综合考虑税收、政府性基金、各项收费和社保金等项目后的税负达40%左右,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昨日(7月24日),财税专家李文海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一笔负担来自于社保成本,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员工的社保支出是企业不小的负担。

对此,财政部开出了一副药方,包括加快取消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稳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逐步消除重复征税等。还建议,完善出口退税政策,通过适度提高附加值较高产品出口退税率,削弱高税负给产业带来的负面冲击。

企业税负达40%左右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7.6%,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财政部表示,部分行业特别是产能严重过剩产业尚未摆脱下行压力,企业盈利状况继续恶化。

上述报告称,今年以来,尽管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仍然大幅上升,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一方面导致企业开始使用质低价廉的原材料,增加了节能减排的压力;另一方面企业加大减员增效力度,导致就业压力持续增加。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综合考虑税收、政府性基金、各项收费和社保金等项目后的税负达40%左右,超过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30年,OECD国家的平均宏观税负水平约为24%~27%,日本、韩国和美国的宏观税负相对较低,过去20年约在20%左右。

一项统计还显示,2012年,所有上市公司当期税费净支出21256.27亿元,仍高于净利润总额8.76%。其中,税费净支出10倍以上于净利润的上市公司超过50家。辽通化工则是2012年最大的“高负税”,其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为0.1963亿元,各项税费支出21.28亿元,税费净支出为净利润的108.4倍。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