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多地城投临审仍顶风作案 财政兜底模式死灰复燃
money.fjnet.cn 2013-08-02 09: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地方政府的债务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8月1日,审计署开展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正式启动;而这也是时隔两年后,审计系统对地方债务的第二次全面起底,与此同时,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问题也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流动性趋紧时,平台债务是最危险的。”深圳某国有大行人士指出,“目前地方债实际上就是借新还旧,借完 银行 去找信托,信托到期再找基金子公司。”

事实上,或因此前的流动性紧缩和监管指导所致,目前不少银行、信托等 金融 机构面对政府平台的融资项目时,已选择“绕道而行”。

在举债需求无法满足之下,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选择与银信以外的机构合作,诸如券商、基金子公司等,而亦有融资平台从私募机构处高息举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前述不少项目的募资推介中,“项目还款纳入财政预算”、“政府出函溢价回购”等财政兜底类措施再次浮现。该举措或涉嫌违反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相关规定。

“地方政府激进举债是无奈之举,因为一旦无法实现当期融资,借新还旧就无法持续”,某接近审计系统人士指出,“如果平台的资金链出现断裂,将会带来更大麻烦。”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