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理财产品销售费飙升 银行预留500倍涨价空间
money.fjnet.cn 2013-07-30 11:00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理财产品打理“钱袋子”早已成为许多市民的习惯,在选择产品时,很多投资者只关心预期收益率,却忽视了产品费用。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期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悄然上调理财产品销售费率,客户的投资收益遭到压缩。而更令人吃惊的是,个别银行在制定收费标准时,就预留了近500倍的涨价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浦发银行近期发行的个人专项理财同享盈计划系列产品的年化销售费率由此前的0.1%上调到了0.2%。

无独有偶,广发银行薪满益足系列产品的销售费率近一段时间大幅上涨。以薪满益足理财夜市大众客户版为例:此前,该类产品年化销售费率仅有0.1%;到了今年7月初,产品销售手续费上调为0.2%;而7月底时,该类产品销售费率再度上调至0.45%。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认为,广发银行近期将理财产品销售手续费大幅上调或许与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的价格战有关。据了解,广发银行6月发行224款理财产品,在所有银行中发行量排名第二,发行的预期收益率高于6%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有46款,占当月整个市场的23%。“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或许真的是‘赔本赚吆喝’,把产品的收益基本都给投资者了,因此后期不得不通过降低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提高销售费率来弥补银行的收益。”殷燕敏说道。

事实上,银监会此前曾规范银行收费项目,要求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要公开标示,并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银行在调整收费标准时应提前十个工作日在相关营业场所进行公告,确保客户的知情权。按此要求,理财产品销售费率的上调也应提前公示。但北京商报记者在上述两家银行官方网站并未查到相关信息。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部分银行在制定理财产品销售手续费率标准时,就早已预留出涨价空间,例如广发银行规定理财产品销售费率为0.001%-0.5%,后者是前者的500倍之高。民生银行稳健外汇理财管理费浮动区间为0.02%-0.3%,相差14倍。还有的银行并未明确规定理财产品业务的收费标准,仅表示根据产品的投资组合分别确定,例如兴业银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理财产品销售手续费属于市场调节类,由于上述银行在制定收费标准时预留了涨价空间,因此,未公示就调价并不违反监管规定。他同时表示,银行收费仍存在“说不清、道不明”的现象,例如理财产品超额手续费归银行、收费项目变动没有提前告知等,仍然需要继续改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