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重庆银行A股梦难圆 转道港股再显“幺儿”之宠
money.fjnet.cn 2013-08-07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 幺儿,在重庆方言中意为父母最宠爱的儿子,对于时任重庆副市长的黄奇帆先生和重庆市政府来说,重庆无疑就是他们的幺儿。短短四年间,黄奇帆对重庆银行运用了“龙虾三吃”的重组战略,不动用政府一分钱,让原本不良资产率高达40%以上的重庆银行迅速脱胎换骨,并凭借政府关系的优势,为重庆银行扫平了A股上市障碍。

遗憾的是,因为城商行的政策问题,重庆银行的上市计划一直未能如愿,或许基于资本扩张的巨大压力,或许是实在看不到城商行IPO开闸的曙光,重庆银行已转变策略,重走重庆农商行老路,谋求港股上市。

焦点关注:求人不如求己

重庆自古便被称为山城,道路崎岖,甚为坎坷,正因如此,重庆虽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但至今在人们的印象中,重庆仍然是一个旅游城市,重庆银行生于斯、长于斯,自然难以享受到沿海城市因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资金盛宴,过多的依赖与当地国有企业的对公业务而生存,则多为人所诟病。

重庆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其资产总额达1561亿,同比增长22.6%,净利润19.25亿,增长29.32%。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2.63%,较上一年增加0.57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9%,同比增加0.13个百分点。

这个成绩看起来不错,但是管中窥豹,总有偏差,这数字背后所暗藏的巨大政府关系网却不得不说。2012年年报显示重庆银行10大股东中,除了方正集团、重庆当地民营企业力帆集团、战略投资者大新银行外,其余七家全部为重庆当地的国有企业,总持股比例达总股本的51.7%。

此外,重庆银行的客户中也多是国有企业,甚至是持股股东,虽然其2012年年报未指明前十大客户真身,但资料显示,其2011年前十大客户包括重庆庆隆物业发展、重庆洲际酒店、重庆城投路桥、重庆渝富资产、重庆交通旅游控股、重庆渝涪高速、重庆城合建设、重庆恒诚投资、重庆中渝物业以及重庆渝城置业,其中重庆渝富资产便是重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0.14%。

此外从关联交易中我们也能看出些许端倪,2012年,重庆银行贷给力帆控股5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的0.65%,贷给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3.2亿,占比0.42%。此外,截至2012年底,重庆银行第一大股东渝富资产还为重庆银行将近4亿的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细心的人还会发现,在2012年年报中披露了一起诉讼,四川省实德化学建材有限公司因无力偿还1亿元贷款被重庆银行起诉,大连实德集团赫然出现在这起借贷案的担保人名单上,贷款日期为2011年4月,正是实德资金紧张只时,此时发放贷款,其背后的隐情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