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信托业十万亿预言落空 行业变局在即
money.fjnet.cn 2013-08-09 09: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连续十年行驶在资本市场“快车道”上的信托行业,如今已开始刹车。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面对实体经济下滑,政信合作收紧,房地产直接融资开闸,以及几大主要业务又被券商、基金等其他机构争食的“内外交困”,信托规模增速开始放缓。

而在此背景下,诸多信托人士认为,一场行业的变局也正在酝酿之中。

十万亿预言落空

“前几年我们也常常叫苦,说业务难做,但与现在比起来,那就是"矫情"。往年,其实也就春节前后迷茫一下,到六七月份的时候全年的业务指标大多已超额完成。但今年不同,估计年底时能完成指标就不错了,尤其近三个月,日子非常难过。”日前,一家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业务经理常盛超就不禁向记者大倒苦水。

据记者了解,常先生目前所面对的职业困境并非个例,而他的话也间接反映了当下信托业的尴尬状况。

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出现放缓。至二季度末,67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为9.45万亿元,虽然向10万亿元大关又靠近了一步,但相较于市场此前“10万亿上半年必破”的预计还是低了一些。此外,今年一季度末时,信托规模为8.73万亿元,也就是说,二季度环比增速为8.25%,这比一季度环比16.9%的增速大幅减缓。

进入7月份,减速的局面进一步加剧。用益信托数据统计,当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422.28亿元,远低于6月份的889.63亿元;成立规模为356.27亿元,亦远低于6月份的722.44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多位信托人士指出,在“8号文”冲击,及6月份流动性收紧和越来越多基金子公司涉足信托业务的背景下,信托几大传统领域都遭到了“侵袭”,如房地产信托、基建信托、股权质押类信托等扩容速度都出现了萎缩。

众多以代销信托为生计的第三方理财 机构体会得更加深刻。上海一家第三方理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时,公司的业务电话还常常忙不赢,业务员晚上都有人值班,但现在一天也就两三个电话,全公司近一个月都在“空转”。

“今年4月,有业务员最多拿到了4万元提成,而这两个月基本没有提成收入,遂有人已提出辞职。”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