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渣打东亚等外资行超八成理财产品收益成糊涂账
money.fjnet.cn 2013-08-07 10:05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很多时候,一款理财产品到期收益到底是多少,只有银行自己知道。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披问题一直以来都备受各方诟病,尽管此举多受到市场炮轰,但却始终没有改善。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前7月有近半的银行理财产品未披露到期收益,外资银行更是信息披露不透明的重灾区,渣打、永亨、星展、汇丰、新韩、东亚等外资银行超过八成理财产品未披露到期收益情况。

近半产品收益成糊涂账

如今,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中所存在的问题,是百姓最不满意的环节,同时也是理财产品监管中最重要的一环。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共有26773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12707款理财产品缺少收益资料,占比达47.46%。

从数量上来看,今年前7月,有三家商业银行超千款理财产品缺少收益信息。其中,建设银行有1743款产品,占该行产品总数的52.16%,在140余家统计银行中排名第一。中国银行和广发银行则分别有1183款和1070款产品缺少收益情况,占比分别为59.39%和79.2%。

北京商报记者对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情况进行查询,发现有些银行把运作情况放在犄角旮旯;另外,有些银行则不披露中长期限产品的运作情况。不仅投资者很难在银行官网上查找到充足的信息及数据,就连专门提供银行理财产品服务的数据服务商,也反映采集理财产品的运作数据相当困难。一位第三方研究机构研究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定期就要对市场进行总结和盘点,但是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得不透明、不公开影响了数据的准确性,如资金投向、平均收益、哪类产品风险更大等等”。

外资行成信披重灾区

在理财产品发行策略上,中资银行往往更加稳健,以债券、货币市场等投资品种为主,而外资银行醉心于发行预期收益较高的结构性产品。很多投资者就是看中了产品的高收益,而将资产托付给外资行打理。但信披的不透明,显然加剧了其中的风险。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渣打、永亨、星展、汇丰、新韩、东亚等六家外资银行逾八成理财产品未披露数据。其中,永亨银行前7月有67款理财产品到期,仅一款披露了收益情况。另外,南洋商业银行、法兴银行、友利银行、恒生银行等四家外资行未披露产品收益信息占比达到70%以上。可见,外资银行理财产品普遍存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