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让更多的人喜欢这个“活菩萨”
money.fjnet.cn 2013-08-09 10:00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7月31日,中国人寿河北省正定县支公司副经理侯文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让老百姓认可保险。”应该说,这话在当前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有一定的代表性。

一个经常可以看到的现象是,我们的基层营销员苦口婆心地宣传保险产品,但对客户来说,宣传得越多,反而越反感,以至于很多写字楼内贴有“保险和推销产品请勿入内”。

保险真的这样让人讨厌吗?河北省安平县政宣村的逯占朋说得好:“我现在才知道保险是个‘活菩萨’。”菩萨的形象代表着救苦救难、大慈大悲,人们修寺建庙、奉菩萨、拜观音,主要是期望过个好日子,奔个好前程。逯占朋之所以说保险是个“活菩萨”,是因为通过亲身实践,保险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没有投保中国人寿的综合意外伤害保险,他就有可能因为母亲和妻子的摔伤而变得贫穷,给自己的未来蒙上阴影,正是事实和实践使他认识到了保险的真正作用和意义。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够期望每个投保对象都像逯占朋一样先经历一次家庭变故,然后再去买保险。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一个个“花小钱,办大事”的经典案例和经营数据生动地诠释了认真践行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不仅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核心因素,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去购买保险,而践行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就要求我们在营销工作中重新审视保险的作用和意义。

保险的主要作用是保障。我们销售保险产品,出售的是承诺,是人们对未来保障需求的承诺。承诺就像寺庙门口的“心诚则灵”一样,我们在客户心诚后一定要“显灵”,不然,天长日久,客户就不再“心诚”,恐怕是“心寒”了。

要取得客户对我们像对“菩萨”一样的尊敬,首先在营销中我们要像“菩萨”一样地“修炼”:在销售产品之前,最需要介绍的恰恰不是产品,而是更多地去“传经布道”——保险到底是什么,保险人到底是干什么的,甚至保险的起源和历史……对保险内涵的正本清源,阐明保险的作用和意义在今天尤其显得亟须和重要,这也是认真践行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的必需。

这个道理听起来可能距离我们要销售的产品有点远,但实际上是更“近”,因为大家都去这样做了,去认真践行我们的核心理念了,社会上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保险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我们整个行业外围环境就会变好起来。良好的外围环境将有利于我们业内每一个人的生存、发展和壮大,这就是辩证法的魅力所在。我们做保险的人之所以被人家拒之门外,重要的因素就是只想到了“自己的产品”,而没有想到“客户的保险”。保险人人需要,但不是人人都需要某个保险产品。

有统计表明,人们购买保险产品的数量和对保险有正确理解的程度是呈正比的,对保险产品越了解的人,对保险的评价越正面,越有可能购买保险产品;而对保险持负面印象的人中,64%根本没有购买过保险产品,这说明这些客户多么需要我们去“传经布道”,去告诉他们真相,同时还说明了一个事实:了解是理解的基础,理解是信任的基础,只有彼此有信任和好感,才谈得上有合作和交易。

践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让更多的人了解保险、理解保险、喜欢保险这个“活菩萨”,期待从更多的保险销售人员开始。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