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开动文化发展新引擎
money.fjnet.cn 2013-08-09 08: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第四批优秀国产动画片名录,设在福州软件园内的我市两家动漫企业——福建神画时代数码动画有限公司制作的《逗逗虎》和福建育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制作的《健康智多星(上部)》榜上有名。

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八闽文化为福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历史文化基础。近年来,福建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文化强省”和“打造全国重要文化产业基地”的目标,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产业迎来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1 力促支柱产业成型

近年来,福建深入实施文化产业提升工程,扎实推进“310行动计划”,(即培育10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打造10强文化骨干企业、建设1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增强,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09至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以平均每年29.5%的速度递增,2012年突破达1002.36亿元,比2011年增加约200亿元,增长24.9%,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3%。全省5.9万家文化产业单位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757.72亿元,资产总计3114.82亿元,吸纳就业人员95.74万人。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占比超过5%的阶段性目标,支柱性产业逐步形成。

坚持优先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打造特色产业相结合,福建大力发展十大重点文化产业。“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产业模式,使文化产业迸发出1+1>2的聚变效应。2012年,福建重点发展的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文化会展、广告、工艺美术、报刊服务、出版印刷发行、广播影视、演艺娱乐、文化旅游等十大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84.85亿元,占全省文化产业的78.3%。工艺美术业形成雕塑、珠宝玉饰、古典工艺家具、油画框业等10多个产业、100多个品种,2012年完成工业产值543亿元,居全国第3位;动漫游戏业2012年实现业务收入102.3亿元,获播出许可动画片44部2.35万分钟,居全国第4位;出版印刷发行业正向多媒化、网络化、数字化和国际化转型;报刊业形成了以党报为骨干、都市报唱主角、专业报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广播影视业衍伸出多媒体广播影视、网络广播影视、手机广播影视等新兴业态。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