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收益不明占三成 银行理财产品信披再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3-08-21 16:20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行情 专区)理财市场规模大、产品多、滚动快,鱼龙混杂,信息披露差异大,且爱报喜不报忧。今年前7个月,逾500款到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6%,其中有18款产品更是创出10%以上的高收益率。但业内人士表示,看似光鲜背后,其实理财产品背后的风险处处暗藏,必须加以重视,比如说,据统计竟有有三成理财产品的到期实际收益情况,其实就并未予披露!

信息不全三成未予披露收益

据报道,今年6月中下旬的银行理财产品揽储大战,不但吸引了众多普通投资者的积极参与,甚至引得各家上市公司一掷千金。而从最新出炉的理财产品到期收益情况看,大部分产品的表现确实优秀。今年前7个月,高达524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达到6%以上,其中有18款产品更是创出了10%以上的高收益率。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理财产品到期高收益频现,却有大量产品未予披露到期收益情况。显然,达到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并不是所有购买理财产品的人都能享受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到期收益披露率仅为七成左右,而另外三成产品的到期情况则并未为外界所知。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信息不全是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主要的弊端之一,银行应加强对所有投资者的信息披露。”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份到期的共计3797款理财产品中,披露到期收益情况的仅为2629款,披露比例仅为69.24%。业内人士表示,按只有七成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数据,难免存在水分。若投资者只按此分析出理财产品高收益及安全的判断,则容易遇到风险。

吴泞江指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全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商业银行没有建立到期产品信息公布平台,不对外公布产品到期信息;二是商业银行有限制的公布信息,如只提示产品到期,详细情况需要通过客服热线了解,或者需要其客户登陆网上银行查询;三是商业银行公布信息滞后,没能及时就到期的产品信息进行公布。

而某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这些未公布的理财产品中,有一部分是私人银行的产品收益,仅针对其用户公布。

那么在那些高达三成未披露到期情况的产品,是否存在更多的表现不佳的理财产品呢?吴泞江则表示,根据市场情况来看,虽然有部分产品没公布到期信息,但估计这部分产品绝大多数也是实现了预期收益率的,而结构性产品则可能会出现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的情况。

信息披露仍需加强提高理财产品透明度

银行在狂发理财产品的同时,信息披露缺乏及时性和完整性一直被外界所诟病。除了众多到期产品未披露相关收益情况外,新发产品信息缺失、网上无法查找相关产品说明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显然,银行在理财产品信息透明化上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

监管层近年来也一直在强化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工作,早在2011年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第三条就规定“商业银行应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持续性披露,不断提高理财产品的透明度;所有针对个人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产品相关的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均应在总行的官方网站上予以充分披露,私人银行客户与银行另有约定的除外”。

但吴泞江认为,目前仍有银行达不到这样的要求。今年7月上线的“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 ”也正是为了解决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规范、不全面的问题,要求理财产品进行申报登记、发行登记、存续登记和终止登记,并且对相关要素进行了统一的规范。但是该系统仅能使监管层获得理财产品全面的信息,离对公众的全面透明还有一定距离,银行更应该加强对所有投资者的信息披露,这才能让投资者对理财产品收益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避免只看到已披露到期收益的产品的数据,从而产生理财产品“零风险”的片面判断。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