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策划专题> 中信银行 > 正文
加速转型 重塑中信银行核心竞争力
money.fjnet.cn 2013-09-06 13: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经营环境的巨变正在推动银行盈利模式的深刻变革,传统经营模式正在受到挤压,如果固守传统、坐吃利差,未来可能将面临生存危机。特别是中型商业银行的发展更值得思考。 

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日前在该行201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总体上看,中信银行实现阶段性的战略目标,得到比较满意的经营答卷,符合年初管理层的期望。到年底,中信银行完整财务年度的报表更值得期待。

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朱小黄在中信银行启动了全面的战略转型,使该行无论在综合运营方面还是管理能力方面都实现了稳步提高。未来,中信银行经营转型的重点是什么?业务板块和条线又将进行怎样的调整?为此,记者近日对朱小黄进行了专访。

记者: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金融脱媒加速、监管政策趋严、金融改革进程加快,商业银行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持续,盈利高增长正在与商业银行“告别”。您认为一系列变化对银行上半年整体经营带来的影响有哪些?

朱小黄:银行这种以利差收入为主,中间业务收入占百分之十几的业务收入结构,是由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经济社会环境所决定的,虽然合理但却不稳定。随着社会经济和技术环境的逐步转变,我们也必须随之改变盈利结构。 传统盈利模式下,资源更多是掌握在大型国有银行手中,中小银行很难抢到主流资源,盈利模式的转换压力更多的体现在中小银行身上。目前社会经济环境有几个方面正在发生变化。首先,社会经济动力正在从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转变。从国务院的政策导向看,完全依靠投资拉动来实现增长的做法正在调整,银行传统的盈利来源逐渐萎缩。其次,随着移动技术、社交媒体等新渠道的兴起,客户需求不断拓展延伸。外部形势在变化,银行盈利模式和基本经营资源也在发生变化,过去银行主要掌握存款、贷款、客户等资源,未来银行主要的经营资源将调整成渠道、数据、客户、技术等。所以我们在方向上要逐步向新的经营模式调整。这个调整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任何漫长的过程总有开始,未来总是建立在当前的基础之上。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